|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视角
黄福圣:“焊”写无悔青春
2018-07-11 10:09:13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6月15日,在明溪县职业中学的焊接室,学生黄福圣正在专注地进行二保横焊。

黄福圣出生于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今年19岁,刚刚毕业于明溪县职业中学机械制造加工专业。

与“焊”结缘 喜遇恩师

当被问及为什么对焊接技术感兴趣时,黄福圣回忆,“刚上高一时,我参加了学校的焊接兴趣小组。当时,董南平老师要从兴趣小组中选拔同学参加集训,为省、市技能大赛做准备,我被董老师选中了。”

第一次走进焊接室,黄福圣的目光就被教室里整齐排列的20多台焊接机深深地吸引了。课上,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操作运作要领,并现场焊接操作,他站到最前面,目不转睛地盯着董老师的双手,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老师示范操作后,同学们回到各自的焊接机,开始尝试动手操作。我脑海里像电影一样回放老师教的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毕竟是第一次操作,感觉自己的双手很笨拙,总是手忙脚乱的。课后,同学们都回教室了,我仍留在车间里练习。”黄福圣告诉记者。

董南平发现,黄福圣不仅对焊接技术兴趣浓厚,而且十分专注、执着,是棵好苗子。于是,他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为黄福圣“开小灶”,进行一对一指导。

有了老师的悉心指导,黄福圣进步很快,更加信心十足。周末,同学们都回家了,而他却到车间里“捣鼓”,每次一呆就是半天。寒冷的冬日,晚自习后,同学们都回宿舍休息,黄福圣却跑进车间“摆弄”,常常双手冻得又红又肿,但是他咬牙坚持着。夏天,焊接室里热得像蒸笼,他都汗流浃背,焊接室的操作台上洒下了他无数的汗滴。

“焊接活儿看似容易,操作起来却很难,焊接失败是常有的事。稍不留神,就可能导致作品未融合、表面有裂纹、出现气泡或内部夹渣等状况,不仅影响作品的美观,更影响作品的质量。”黄福圣说。

在一次仰焊打底时,黄福圣发现,钢板的表面成型不好。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黄福圣找不出问题的答案,便拿着作品请教董南平老师。董南平告诉他,是因电流太大造成的,得将电流调小,焊条引弧后断弧频率加快,以防止烧穿。董老师的叮嘱,黄福圣牢记在心,一遍又一遍地进行尝试。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焊接出了满意的作品。

“每一次训练,我都把它当作是一场比赛。”黄福圣说。出了差错,仔细寻找原因,重新尝试。无数次地操作,一次又一次地调整。终于,他能较精准地把握好电流的控制和下手力度,他的焊接技术实现了大飞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高中三年,黄福圣几乎包揽了省、市比赛职业技能大赛所有奖项的一等奖、二等奖。

2017年12月,黄福圣代表明溪县职业中学参加全省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一等奖,并获得了代表福建省参加2018年5月举办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资格。 

全力备赛 梦想成真

为了能在这次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取好成绩,2月27日至5月4日,指导老师董南平带领黄福圣到厦门集美职业技术学院,与另一名参赛选手一起开展技能提升集训。

“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为学校争光,为福建争光,是黄福圣的梦想。在为期67天的集训期间,他每天训练时间至少达10个小时以上。他的执着和韧劲相当可贵。”董南平老师对黄福圣赞赏有加。

5月6日,黄福圣与福建代表队的3位队员一块儿到了天津机电工业学校,准备参加5月8—10日举办的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承载着全校师生的期望,我感到自豪,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重任。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我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黄福圣说。

5月8日上午,大赛拉开了序幕,本次比赛,要求每个队员在3个小时内完成3个作品(即二氧化碳保护立焊、手弧仰焊、不锈钢堆焊)。在第一个比赛项目二氧化碳保护立焊中,由于紧张,黄福圣下手的力度不稳,焊接时导致钢板背面出现轻微的凹陷,影响了作品美观,他感到有点气馁。

“别紧张!还有2个机会,沉着应战!全力对付后面两个作品。”黄福圣深深吸了口气,暗暗为自己鼓劲,并及时调整好心态,聚精会神地完成了“手弧仰焊”“不锈钢堆焊”操作流程,焊接出了完美的作品。

5月10日中午12点,大赛主委会宣布比赛结果。当听到自己获得了二等奖时,黄福圣激动得热泪盈眶,董南平老师也兴奋地向他竖起了一个大拇指。

最令黄福圣开心的是,本次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和去年12月获得的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根据福建省大专院校招生相关文件精神,他获得了一张在福建省内任意一所大专院校免试入学的“通行证”。

“我已填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以便继续发挥我的专业优势。”黄福圣满怀憧憬地说。( 江月兰 邓静倩)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