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明溪下汴村的红军故事
2018-07-05 15:42:37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工农红军多次进驻明溪县下汴村开展革命活动。

俯瞰下汴村

1933年7月初,彭德怀率领东方军进入宁清归(今宁化、清流、明溪)地区。7月9日,红三军团五师第13团在团长李天佑、政委毛贲虎的指挥下歼灭归化守敌一营,复克归化城。8月中旬,东方军主力奉命离开归化,去进行第二阶段作战,由宁清归军分区归化独立团接替防务,巩固和发展苏区,防备敌人的进犯。

9月初,归化独立团派遣一支队10多名战士配合省苏维埃政府下派的工作队员,深入到下汴村发动群众,开展打土豪、分浮财、抗租和抗高利贷斗争。他们分驻樟树垄、杉林下、原厝坑等自然村,各点呼应,相互配合,共同行动,保护秋收,随时准备阻击敌人的骚扰破坏。

穷苦百姓翻身之日,就是土豪劣绅威风扫地之时。当地有个逃到外乡躲藏的富户廖XX,知道家里被查抄,谷子、财物被分发给穷苦百姓,怀恨在心,伺机报复,企图夺回失去的天堂。廖XX窜到胡坊、柏亨一带,勾结土匪王宗成、丁林养等人,凑集一支不足10人的还乡团,妄图进犯下汴农民协会所在地——大村。

红军一支队得到群众举报,早有防备,在当地群众的支持配合下,提前在高平桥附近设伏,布下天罗地网。9月10日下午,还乡团一伙大摇大摆走到桥头,进入伏击圈时,10多位战士居高临下,长短枪齐射,当场击毙1人,打伤数人,打得匪徒连滚带爬,吓得屁滚尿流,慌忙钻进深山老林逃命。高平桥一仗打退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保护了秋收,保障了苏区筹款、扩红工作的顺利开展。

1934年4月24日下午,天气骤变,黑云翻滚,天暗如墨。一阵狂风刮过,暴雨夹着冰雹铺天盖地倾泻下来,大的雹粒如鸡蛋,小的似黄豆,一阵比一阵下得猛烈,砸碎了屋瓦,砸死了鸡鸭,砸伤了老百姓的心。老人孩子们趴在床铺下避难。几分钟过后,屋顶、田间一片狼藉。当时驻扎在下汴的宁清归军分区独立团的10多位战士,看到眼里,急在心里。他们在叶班长的指挥下,冒雨投入抢险救灾。当年这一带全是木板房,虽然民房很少倒塌的,但是屋顶瓦片被刮、被砸严重。几乎户户漏水,家家遭灾,人人无处安身。战士们分成3个小组,每组3-4人,分赴各自然村帮助群众修屋顶、补瓦片、疏沟渠、清杂物。分配到原厝坑、小石珩的战士完成抢修救灾任务后,发现高平桥廊屋也严重受损,于是他们不顾疲劳,从近处倒塌的祭祀厅捡来数百瓦片,又从原厝坑运来砖块。当时没有梯子,小战士像猴子一样沿柱子爬到廊桥中央的四方斗,再敏捷地钻到斗外的屋顶上。其他小组的战士闻讯也赶来支援,有的搬、有的传、有的修补,再用砖块严严实实地整齐压稳。大家齐心协力,不到半天工夫,高平桥恢复原貌。(廖讲生、廖庆明口述,胡炳介整理)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