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国家级生态区 > 
明溪县首次发现红胸田鸡
2018-07-05 15:39:52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近日,一对红胸田鸡在明溪城关的黄金井湿地亲密浪漫的精彩画面,被守候多时的观鸟爱好者苏枫及时定格。

红胸田鸡是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在福建明溪为夏候鸟,春季于4月迁到繁殖地,秋季于10月迁离繁殖地。红胸田鸡身形小,身长只有16厘米,常在黎明、黄昏和夜间活动,白天多隐藏在灌丛与草丛中,平常极难发现它的踪影。为捕捉红胸田鸡的精彩画面,苏枫没有少花时间,等了一个多星期时间才捕捉到红胸田鸡在草丛中亲密的这一瞬间,填补了明溪县红胸田鸡的记录空白。

当前正是夏候鸟在明溪繁殖的重要时期,明溪县及时启动了鸟类巡护和执法检查的工作,在加强预防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野生鸟类的同时,从防止农业面源污染侵袭鸟类繁殖地入手,大规模地开展鸟类栖息地的保护和治理工作,针对部分村民在春播时使用有毒农药搅拌种子播种不仅严重威胁夏候鸟等野生动物种群及其栖息地安全,也成为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隐患的问题,抓紧抓好农药化肥的管理使用。全县农药化肥使用减量化行动稳步推进,建立省级烟后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片1个600亩,辐射开展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9万亩次;完成水稻、果、茶、蔬专业化统防统治6.2万亩次,辐射带动统防统治6.5万亩次,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2400亩。

同时,将34家农药兽药企业纳入农资监管平台,实施农药、兽药、肥料全部动态监控,确保监管到位。同时还加大鸟类栖息地河道等水域禁渔禁钓宣传力度,开展区域性、流域性渔政执法专项行动,切实加大渔业综合执法力度,出动渔业执法人数22人次,执法检查10次,查处问题3起10人,责令整改3起10人,立案1起,没收电鱼机及渔具1套,加强野生鸟类觅食资源保护。

今年全县将进一步全面落实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以全县鸟类重要栖息地和粮食产能区为重点,推动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确保全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比上年减少3%,为野生鸟类的繁殖提供优越的生态环境。(肖书平)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