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明溪旅游 > 
游走瀚仙云台山
2018-06-25 08:37:16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明溪县瀚仙镇有座小有名气的山,叫云台山。从《汀州府志》中可知:“云台山,在石珩里,高峻直耸云霄。”明代明溪诗人郑维凯赞叹:“千寻鹫岭通僧舍,一派鸡林夹佛关。”又据《民国·明溪县志》载:“云台山,在县东二十余里之石珩、瀚溪之间。周围亦二十余里,高入云际,为邑之外水口。”寥寥数语,却让人记住了云台山应有的灵气与险峻。

知道了这些之后,再来游走云台山,或许更有“触类旁通”之感。就如先阅读了朱熹的《观书有感》这首诗之后,再去看那“半亩方塘”感受定会不同。那么,就让我们去观赏云台山别样的景色吧!

在云台山脚下,有一廊屋拱桥,桥头有一石山,山顶立一小庙,区区数平米供着“齐天大圣”牌,曰“齐天大圣庙”。每年六月初一庙门外祭祀鼓锣喧天。绕巨石,溯清流蜿蜒而上,山道左侧良田层叠,右侧谷叠峰起,密林绰绰,多是松、杉、竹等经济林,亦有桔园、梨园。中间的水泥路直通云台山。云台山已被列入天然保护林,山上植被丰茂,有马尾松、杉木、楠木、红豆杉、金线莲、草珊瑚、五叶木通、禾雀花、凌霄花、杜鹃、兰草、红菇、梨菇、灵芝等等,揽绿抱幽,四野绚烂,缤纷夺目。

清晨,往上攀登,藤缠古树,雾锁险峰,山壑间流岚涌动,如纱似雾,飘渺空灵,时而浓聚时而淡薄。行至第二个歇脚亭,又是一个分叉口,左边陡峭,是林深路隘苔滑的碎石古道,右边是缓、急坡交杂的小车道。车行竹涛林海,如船跌宕于波峰浪谷,陡坡半垂直,直接挑战车手的心态与技术。沿小路上山,林荫蔽日,隘道通幽,心肺舒畅,之字形山道上,因山雨经年冲刷,碎石路业已残损,坑洼不平。还见苍老的松树上刻痕累累,松泪依稀,新伤旧痕拼成爱心状,何等沧桑,而采脂人不会因其旧痕累累而收手藏刀。继续行至陡峭处,石寨山门耸立,这扇至今留存下来的坚固石寨,便是明成化六年前,汀州与延平两府的分界碑。

每年十月,原生态的锥栗如雨纷纷坠落,如褐色珍珠遍洒山道。不管人们是否珍视它,都还可以看到去年未分化的残壳落果遍野。回想少时,那可是我们这群孩童珍贵的零嘴、垂涎的美食,一小茶杯一角或二角造福着农人干瘪的口袋,亦丰富农人的餐桌。

立于峰巅远眺湄渝高速飞架群山之间,一群群的红羽小鸟、黄羽小鸟,嬉闹于松涛林海,时而振翅高飞时而铩羽歇息,啁啾于空谷间,弹跳间引松球坠落危崖。这时节春花初探,与满山青翠相碰撞,碎出一地斑驳的影子。

值得一提的是,隐在翠竹坡上的狮峰寺,呈吊脚楼式,挂垂于向阳坡面。它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至今近600年,因山峰状如狮头,呈雄狮仰月之势,故名“狮峰寺”。位于云台山之巅,海拔886米。狮峰寺为全木架构,依山而建。寺内三宝诸佛金身熠熠,威严端坐正殿,香案上香烟袅袅,下厅天井、灶台、餐桌一应俱全,显得满满当当。尽管侧廊钉挂的墨宝数幅增添了古寺的儒雅气息,但悠悠数百年间该寺一直藏在深山人未识。

登高俯瞰连绵群山,古木参天,物种丰富,取不尽的资源就在那里,赏不尽的美景也在那里,你见或者不见,云台山总是岿然不动,不悲不喜……(黄奕丽)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