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明溪丆坑:一个自然村名多了一个汉字
2018-06-22 08:49:04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丆坑是明溪县城关乡坪埠村的一个自然村,也是离明溪县最著名景点滴水岩(又名玉虚洞)最近的村落。

丆坑这个地名很特别,“丆”字虽然极简单,只有两划,却是个生僻字。字典中“丆”字有两个义项:一同“石”,也读“shí”;一同“厂”,汉字偏旁部首之一,读“hǎn”。有的字典载丆字还有第三个义项,即方言地名,特地标明“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城关乡坪埠村丆坑”,但部分表述有别:有的写丆通“石”,读“hǎn”,有的写通“厂”,读“yán”。其实,这两个表述都是错的。

丆坑,本意是“岩坑”,本来也应写作“岩坑”,因该村距滴水岩不到一公里,三面石山环绕,以地形地貌命名,十分自然,顺理成章。但这个地名很早就写作“丆坑”了,《万历·归化县志》(归化为明溪旧名)中岩前、岩后、茜岩等地名均写“岩”字,唯有丆坑写成“丆”,但不能以此否定丆坑本意是岩坑,只能说丆坑这种写法早已有之,修志者未作深入研究,只是遵循一贯写法而已,恰恰说明了修志者态度严谨。那么,“岩坑”因何变成“丆坑”呢?应该是有人在提供重要资料时态度不严谨,因繁体字“岩”笔画很多,可能又是用小楷书写,书写时图省事,就把“岩”省笔写作“丆”,相关人员对此亦未深究。类似这种情况,古书中时有出现,如“於戯”写作“於戏”,“噫吁嚱”写作“噫吁戏”,现在也时有发生,如有的人把“明溪”写成“明k”。“丆坑”这种写法,以前没有人去研究其所以然,几百年一直延续下来,也就约定俗成了。

丆坑的读音,现在明溪人都念作“央坑”。明溪属客家方言区,明溪方言“岩”的读音与普通话“央”的读音相近,普通话中没有与明溪方言“岩”完全相同的读音,更重要的是,官府中人都把“丆坑”念作“央坑”,渐渐地民间也就这么念了。

所以,“丆”字正确的表述是:音“yāng”,方言地名,福建省明溪县城关乡坪埠村丆坑。“丆”在同“石”、同“厂”这两个义项中都不是独立的字,最多是汉字的一个偏旁部首,只有在明溪县丆坑自然村村名中才是一个独立的汉字,因此可以说,明溪县丆坑这个小小自然村使汉字多了一个“丆”字,功劳可不小!

不过,现在还有许多人不认识这个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丆”字,特别是不懂在电脑和手机中如何打出这个字,就用“厂”字替代,把“丆坑”写成“厂坑”,这个错误必须指出,“丆”同“厂”是另一个义项,不能用在“丆坑”这个地名上。近年来,明溪县特别是丆坑村有人提出把“丆坑”改回原本的常见的“岩坑”,认为这样使用起来更方便。笔者认为毫无必要,丆坑已是几百年约定俗成,而且是全国“独此一份”,包含着厚重的地名文化,若改回平淡无奇、重名严重的岩坑,绝对是败笔,是制造失败。况且,地图、门牌特别是700多村民的身份证、户口簿等等都必需改,是更大的麻烦。唯一应该改的是字典,必须订正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的表述。

丆坑是一个有故事的文化古村。村西有剪刀墘华南动物群化石遗址,遗物分布面积约900平方米,1988年发掘,出土了32种哺乳动物的牙齿和骨骼化石,其中有东方剑齿象、大熊猫、狒狒、野马、野牛、鹿、狼、虎、中国犀、猕猴等华南动物群化石,还发现与史前人类活动有关的“烧骨”。村西北的滴水岩更是明溪县第一风景名胜,古往今来多少英雄豪杰、达官显宦、文人墨客都经过丆坑前往滴水岩揽胜探奇,也带动了丆坑文风兴起。丆坑人家几乎是罗姓,明洪武二年(1369)从盖洋迁居于此,迄今繁衍24代。罗姓是明溪县的大姓,因丆坑后山形似田螺,丆坑罗氏又称螺山罗氏。螺山罗氏明清两代出过一批人才,如明代罗青松,曾任江西庐陵县典史,清代贡生罗嘉贤、罗启南、罗本章。村水尾古木森森,两座古老的石拱桥至今保存完好。《民国·明溪县志》有载“丆坑桥”,但未载建于何时。

说到丆坑,不能不说红军女英雄袁凤文。袁凤文是丆坑村民罗有承的妻子,心灵手巧,有胆有识。1931年7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军进驻归化,袁凤文积极支前为红军烧茶送柴。1932年秋,她参加赤卫队,次年春参加工农红军,任县苏维埃政府妇女代表、县女工农妇代表会副主任,为革命做了大量工作。1934年10月红军撤退后,她被国民党民团逮捕,凶恶的敌人对她施以酷刑,她坚贞不屈,最后被敌人用刺刀连捅20余刀英勇就义。1951年,中央老区慰问团来到明溪,专程到袁凤文家慰问,其子罗禹生被选为老区烈属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后又当选明溪县首届政协委员。(廖康标)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