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闲说五顶嶂
2018-06-14 11:50:07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福建方言复杂,但福建的山与方言一样多,对山峰的叫法也复杂。只说明溪县城境内,在《明溪县志》(1997版)记载的45座山峰,叫法有十多种之多,如山、顶、峰、尖、寨、岗、坞、嶂、岩、窠、崠(应为岽)、岭等。位于县城西十公里、与清流县交界的五顶嶂便是其中著名的一座高峰。《乾隆汀州府志》(卷之三山川):“五顶嶂,在县西二十里,高峰插云,旁有五雷石,下为响石”。《明溪县志》(1997版):“碧嶂晴岚,既五顶峰,在县西10公里,高嶂插云,如天马行空,人迹罕至。” 人们都认为五顶嶂是明溪县的龙脉之首,龙身是雪峰山,龙尾则是南山。有史为证,清康熙23年编撰的《归化县志》:“五顶嶂在县西二十余里,高璋插云,如天马行空,邑龙发此” 。又见《万历归化县志》:“邑之祖龙从此发脉。”

五顶嶂并不是一座具体的高山,不是一座孤零零的高峰,由五个环形的山峰组成,五峰之间有一块宽阔的平地,其势莽莽苍苍,逶迤往西绵延。怎么看它都是个完整而又美丽的世界,山峰、平坝、溪流、湿地、村庄、森林、花朵、云雾、阳光、风雨和冰雪……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动物植物,各种各样的人。从五顶嶂往下走,有五里峰、长岽、凉伞岽、拱拱竹岽等,这些岽也是山峰,但他们比嶂低,在五顶嶂的下方。拱拱竹岽里生长着一种奇特的竹子,竹节像藕,非常可爱,一到拱拱竹岽,迎面而来的就是一群丰腴肥美的“拱拱竹”,如唐朝雍容华贵的美妇,叶沾浓露,花凝清香。相传古代赶山仙人在此休息,将赶山的鞭子插在这里,形成这一长相独特的竹子。“拱拱竹”之后伫立的则是千万筅芊芊翠竹,如一群踮脚远望的少女,窈窕的身影随风摇曳。如果说五顶嶂是明溪的龙首,那这几个最高的山峰就好似龙的角,因为五顶峰往西的山地当地人叫“龙顶”,在龙顶的半山腰有个相对隆起的山岗,就是“嶂岗”(既现在的帐干村)----城关乡海拔最高的小自然村,原有四五十户村民居住于此村,主要有阙、原和邱姓。“大乾上”是该村的风水宝地,原氏以家族聚居的方式居住于此,西北方在地理风水中是“乾卦”之方,故“大乾上”意为五顶嶂西北方,乾在五行八卦代表天,村里的老人说“大乾上”是“龙首”之“首”,“大乾上”中的池塘是“龙首”之眼,五顶嶂是“龙首”之角,威严肃穆的龙角。

在五顶嶂脚下的山峰间有许多的山涧,当地人称阙或坑,如杪林坑、长坑、虎神坑、神神地坑(音译)、牛栏坑、青阙坑、白沙庵阙等。杪林坑竹林成片,青阙坑里开满杜鹃花,神神地坑处处是兰花,村里人都知道白沙庵阙原有一座小小的尼姑庵,随着时间的流逝,庵已不见踪迹,只留下残砖片瓦和老人们回忆的碎片。黄沙溪就发源于这众坑之间,流经雪峰、沙溪、三元区吉口、岩前,至黄沙口注入沙溪,长82.5公里。

回望五顶嶂,暗绿的苔藓覆满树杆,灌荆丛熙熙攘攘,把个森林挤得满满当当。有人说这里曾生活着两只华南虎,有人说陈友定部队曾在此休整,有人说这里曾发生战斗……我无从考证,这么茂密的森林,无论发生了什么,现在都杳无踪影。大地有灵,或许早就满怀哀思,用几场雨雪一片苔藓,尽心尽意地掩埋了逝者,让他重归大地----然后,眼下,森林中惟有寂静。(文/徐晓红 图/张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