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社会民生 > 
全国科普带头人余能健 宝刀不老的“红豆杉之父”
2018-05-30 15:23:39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颜欢  

明溪县是“中国红豆杉之乡”,南方红豆杉,是世界上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有“活化石”之称,在我国是一级保护珍贵树种。说到红豆杉就不能不提被誉为“南方红豆杉之父”的余能健,他从事林业科技研究和推广工作已达60年,为红豆杉产业的发展倾注了自己的心血。

余能健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是他却时时刻刻记挂着位于瀚仙井沉坑他一手建起来的南方红豆杉种子园。有空,他就会到种子园里,看看苗木的生长情况。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明溪红豆杉产业研究所所长 余能健 :作为林业工作者,工作了60年,就应该有一个梦想,追求林业事业的兴旺发达;追求满目青山;追求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佳化。 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

余能健是明溪红豆杉产业的“奠基人”。20年前,他任县林委主任,“盯”住了红豆杉种苗人工繁育这一世界难题,历经五年探索实践,最终取得重大突破,从而让明溪拥有了“中国红豆杉之乡”这一靓丽名片。而今,面对着红豆杉苗木、盆景业异军突起,成为明溪又一特色产业时,81岁的他“宝刀未老”,依旧引领红豆杉盆景、绿化苗木产业的基础性技术研究工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明溪红豆杉产业研究所所长 余能健 :因为林业工作是长期性的,研究一个成果,没有五到十年,成果不一定能出来。研究出来以后,还要在生产方面进行推广。应用过程中,农民是否增收,产业是否成形,山上有没有林子......所以我们的成果论文要写在山上。

明溪红豆杉产业研究所在井沉坑完成营建南方红豆杉种子园60亩,省内外家系54个。其中南方红豆杉和鄂西红豆树混交种子园30亩。营建南方红豆杉用材林良种及精细化栽培示范试验林80亩。现阶段主要研究南方红豆杉盆景基质、特色树冠、用材林良种选育研究等课题。

与红豆杉基质研究一样,红豆杉特色树冠研究也是应市场需求而生的。经过几年的努力,余能健初选出金豆杉、玫豆杉、柳豆杉、早熟灯笼果等6种表现型新品种。

明溪县红豆杉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高级林业工程师 、余能健之女 余明:我父亲平时工作非常认真严谨,对我要求也非常严格。跟他相处过程中,我感觉他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个人事业当中去,我深受感动;在实际科研中,他说要多动手,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动手。

南方红豆杉用材林良种选育是源自于县里对红豆杉产业长期项目的规划,用材林建设少也要30年时间,对于种植户而言,是个较漫长的等待。于是,如何通过良种选育达到用材林速生丰产便成了余能健当下研究的重要课题。这些课题目前在国内均属首创。据统计,我县已有6000多农户参与到红豆杉种植中,这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来源,几年来农民每年增收可达1亿元。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明溪红豆杉产业研究所所长 余能健 :研究和推广要紧密结合才有意义,如果研究了不能推广,实际上不能使用、不能推广就没有意义了。我们研究的成果必须一是要能形成产业,第二能使农民增收。

多年来余能健在多个林业项目的研究中取得突破,并将自己的成果编写成《南方红豆杉栽培技术》《杉木速生丰产实用技术》《花魔芋栽培技术》《雪莲果栽培技术》和《牛蒡栽培技术》等科普教材,印发达1万余册。由于硕果累累,他还被授予全国造林绿化劳动模范、全国农业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福建省有突出贡献农业科技工作者、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优秀科普工作者等多种荣誉。(林琦)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