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国家级生态区 > 
明溪县首次拍摄到野生夜鹰
2018-05-25 15:39:10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最近,在县政府大院内的一棵树上,每到晚上10点到12点,就发出一种类似电动车的警报声,给宁静的夏夜增添一道神秘色彩。是什么声音会定时鸣叫?经县林业部门专业人士勘查,原来是一只罕见的“宝贝”。

5月23日晚上,记者随县观鸟摄影协会的摄影爱好者到县政府大院内,在高强度探照灯的照射下,目睹了“宝贝”的尊容。在大柏木树梢末端,只见一只暗褐色羽毛的小鸟,嘴短,大眼睛,静静地趴在枝条上,时而呼吸清新空气,时而闭目养神,时而梳理羽毛,仿佛是一个“模特”,全力配合树下摄影爱好者拍照。但一有动静,鸟儿听觉和视觉都很敏锐,一双大眼在黑暗中闪着金黄色的光芒。

据在场的林业局专业人士介绍,这支小鸟叫夜鹰,是"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夜鹰别名蚊母鸟,它白天常常蹲伏在树木众多的山坡地或树枝上,当在树上停栖时,身体贴伏在枝上,羽色和树皮非常相似,具有很好的保护色,使人们极难发现,俗称贴树皮。因为隐蔽性高,在我县是第一次在野外被拍摄到。

福建省野生鸟类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 肖书平:“ 我们这次发现夜鹰这个品种,在明溪是第一次,以往都很难觅其踪迹,主要是它身上披着跟自然的树枝相一致的颜色,平常很难发现。这次我们是得到这里的工作人员发现它的叫声,根据资料的显示,夜鹰晚上这时候才会出来求偶,发出“咕咕咕”的声音,我们根据声音才能判断它的位置。” 据了解,夜鹰是夏候鸟,3到5月份繁殖季节,在入夜后,夜鹰开始活跃起来,常在夜间鸣叫,发出重复、急促而嘹亮的声音,主要是为了求偶。

近年来,明溪县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实行天然林保护工程,全县有大面积的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这些丰富的森林和广袤的湿地为野生鸟类野生动物提供了优越的栖息条件。所以每年的夏天,都有非常多的夏候鸟如家燕、三宝鸟等,都在这里繁殖,冬天的时候有一百多种的冬候鸟在明溪越冬,明溪也因此成为了候鸟栖息的乐园。(曾德林 肖书平)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