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中央苏区
明溪的红色旦上往事
2018-05-23 08:55:39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旦上的大哥,田埂垅的嫂,支前工作做得好;前方红军打胜仗,后方兄嫂有功劳。”这首民谣是当年红三军团对旦上群众支前工作的赞扬。

福建省明溪县夏阳乡旦上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境内的大无山、九天山、莲花山均是千米高山,一条古驿道穿村而过,东连御帘、夏阳、地美,西接白莲到将乐,南过天上岗经龙湖达明溪城。沿途山高林密,要寨关隘,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1933年秋至1934年春,红三军团某部曾在旦上驻扎一段时间,把旦上、御帘、夏阳等作为攻打沙县和归化(今明溪)之役的大后方,设立办事处,专门负责伤员的转移,粮食的供应,接待来往部队。山村旦上红遍了天,到处呈现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动人情景。

雨夜带路御敌

1934年1月初的一天夜晚,天寒地冻、细雨霏霏。旦上红军指挥所接到上级的命令,派遣一排战士赶赴后洋路上,阻击来犯之敌。原来盘踞在俞云磜一隅的大刀会匪首翁圣茂一伙与红军作对,纠集40多名匪徒,妄图偷袭小溪兵站,抢夺红军的粮食及军用物资。军令如山,刻不容缓。旦上指挥所的指战员纷纷请战,决心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绝不能让敌人的阴谋得逞。

旦上离后洋68华里,山高路远,雨夜天黑人生地不熟,长途奔袭,困难不少。赤卫队员黄远崇主动请缨,要求当向导带领红军抄近路,直插后洋村。指挥所首长同意黄远崇的请战要求,安排用干杉皮、干竹片扎成多支火把照路。部队整装出发,黄远崇高举火把在崎岖的山道上一路前行,过黄坊、御帘,抄近路抵上吾坊。赶在天亮之前,到达俞云磜在小溪通往后洋必经之路埋伏。战士们占据有利地形地势,弹上膛、刀出鞘,严阵以待。

7时许,从俞云磜方向窜来的40多名大刀会匪徒头扎翘角巾、胸挂太极图、腹围红肚兜,大摇大摆进入红军设下的伏击圈。枪声一响,那些乌合之众以为贴符念咒可以刀枪不入,一见同伙死伤多人,迷梦惊醒纷纷抱头鼠窜,逃之夭夭。这一战,不仅保卫小溪兵站,巩固后方,还教训了被蒙蔽的大刀会匪徒。

后洋御敌告捷,黄远崇雨夜带路有功,得到指挥所首长的表扬。红军陈排长把自己身带的行军水壶和一副自制的铁线蚊帐钩,作为纪念品赠送给黄远崇。那个刻有红五星标志的行军水壶由他的儿子黄圣谊收藏。时隔80余年仍保存完好,现收藏在御帘村红军纪念馆里。

昼夜加工军粮

1933年冬,红军刚进村时,村民们不了解红军,许多人心里有些害怕。过了几天,乡亲们发现红军纪律严明,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会伤害老百姓。于是,大家就同红军接近,连逃出外地躲藏的也陆续回村。在红军的帮助下,村里成立工农革委会,田埂垅的汤清兰还担任妇女代表,跟土地委员黄水生、贫农团主席黄兆珍一起发动全村妇女,参加支援红军的活动,为红军洗补衣服、烧火煮饭、磨豆腐、打草鞋、站岗放哨等。

1934年1月,东方军云集明溪,分驻旦上等村,积极备战攻打沙县,在旦上设立办事处,专门负责伤员转移、军粮供应,接待来往的部队。1月30日晚上,旦上红军临时办事处接到上级通知,要求2天之内加工3000斤军粮。当时村里光靠农家少量土砻、石碓加工大米费工费时。

正当办事处为难时,村妇女代表汤清兰带着姐妹们主动请缨。她激动地说:“前方战士为穷人勇敢作战,不怕流血牺牲,咱们后方要大力支援,绝不能眼睁睁看着红军饿肚子上战场!”当夜,按黄地、杨坑、田埂垅村落成立3个军粮加工组,年过古稀缠足的杨厝嬷也主动要求参加筛米。

翌日清早,山村沸腾,妇女们忙碌起来,有的挑运谷子、有的推砻、有的筛米、有的舂米,越干越有劲,忘了吃饭,忘了疲倦,到了夜间点起火把照明继续干。隔天的傍晚,2000余斤干干净净的大米送交办事处。管理员取出10块银元作为酬谢。妇女们说:“军民一家人,加工大米供应部队是我们的应尽义务。”红三军团第五师的首长赞道:“旦上大嫂了不起,两夜谷子变大米。”

做饭送到阵地

1934年3月26日清晨,红七军团十九师王稼祥部率千余人连夜急行军,赶到铁岭密林隐蔽埋伏,做好歼击敌十师李默庵部的准备。埋伏到中午,狡猾的敌人迟迟未进伏击圈,战士们滴水未进,肚子咕咕叫。此时,只见阵地背后的天上岗岭走来一队村民,有的挑箩筐,有的挑水桶,他们是从田埂垅沿着古驿道,爬山越涧,专为阵地上的红军送饭来的。

原来埋伏在铁岭的红十九师指战员长途奔袭,秘密埋伏,不能烧火做饭,要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做饭送饭的特殊任务只有临近阵地的旦上群众来完成。指挥所把任务分配到旦上工农革委会,田埂垅黄家老屋前厅、后厅就摆起10余口大铁锅。20多名妇女马上分工做饭,有的挑水,有的淘米,有的烧火煮饭。汤清兰是个煮饭能手,她知道大锅饭煮好不易,便反复巡查、看火候、闻饭味,发现锅盖漏气,便用布巾盖一下塞紧些,尽量做到大锅饭熟透,锅底又不烧焦。

为了让阵地上的战士们吃得饱、吃有味、吃方便,她们想出办法,先把米饭捏成饭团,配上一些萝卜干、酸菜干,再用一片片棕叶包裹扎紧,这样既保温又方便,她们宁可自己多辛苦,也要让阵地上的战士吃得方便。

上午11时许,一个个饭包装进箩筐,由黄金明、黄水生、黄兆珍等6位村民挑着出发,后面紧跟汤清兰、黄招英、谢火金挑着茶水,送到8华里的铁岭前沿阵地。红军战士吃着香喷喷的饭团,咬着清脆的萝卜干,再喝一口温开水,精神抖擞、力气倍增。饭后不久,敌十师李默庵部进入红军的伏击圈。红军居高临下,攻敌不备,由铁岭古道两侧向敌人猛烈开火夹击,打得敌人心惊胆战,乱作一团,喊爹叫娘,慌忙向将乐方向逃窜。

激战至下午4时许结束,敌人伤亡250多人,敌1名团长被俘。这是红军继3月22日取得铜铁岭第一次战斗胜利后,又取得一次胜利。红十九师的战士深情地赞颂:旦上支前想周到,送来饭团吃得饱;冲锋杀敌浑身劲,不忘老区好兄嫂!(胡炳介)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