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社会民生
明溪:爱心温暖聋哑人 夫妻编织幸福梦
2018-05-17 15:40:20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一根毛竹,一把柴刀,一个木桩,在别人眼里,是极为普通的材料,可对于夏坊乡新建村聋哑夫妇李绍清和李文兰来说,却成为编织各具特色精美的纯手工竹艺品和脱贫增收的“宝贝”。在精准扶贫的帮助下,夫妇俩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让竹艺品走出山村,走向全国各地。他们究竟是如何做的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记者来到李绍清和李文兰家时,他们正在忙着编织竹艺品。他们制作的竹艺品与众不同,在家门口摆放着一个矮木桩,是李文兰用来制作竹艺品的模具。竹艺品做成后,采用虎杖的根和竹艺品一起放到锅里煮,保证竹条的韧性。

李绍清和李文兰虽然身患先天性聋哑,是夏坊乡精准扶贫户之一,但是他们自立、自强,不等、不靠。去年,乡挂包帮扶责任人发现夫妻俩人热爱竹艺品,有制作的天赋,且有一定的基础,就引导他们发展竹艺品,增加收入。并将客户建议要求转达给李文兰,改进制作工艺,提高市场单品卖价。同时,乡干部还通过介绍观鸟爱好者、客商购买,以及互联网平台销售,协助解决竹艺品销售问题。

夫妻俩制作竹艺品分工明确,李绍清负责砍毛竹和挖虎杖,李文兰则在家破竹篾、制作加工竹艺品。李绍清是砍毛竹能手,需要毛竹时,就到后山自家的毛竹山砍。制作中,李文兰破竹篾,削竹条,编竹艺品,每一道程序,她都格外认真细致,一丝不苟,也显示出娴熟的编织技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李文兰和李绍清夫妇通过双手的努力,在2017年成功脱贫。

由于李文兰制作的竹篮、竹篓、竹筐、斗笠等竹艺品造型美观且实用,每个竹艺品售价在20-200元之间。去年,李文兰利用农闲时间制作竹艺品,仅此一项年收入达3000多元。今年,他们的竹艺品在乡里帮扶责任人的引荐下,还进驻了京东中国特产·明溪县扶贫馆线下体验馆,准备通过电商,让山村的生态竹艺品走向世界。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