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社会民生
明溪:新品种“恋上”新技术 百香果“牵手”小竹竿
2018-04-20 16:16:56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株株百香果,一根根小竹竿,在你的脑海里会是什么样的场景呢?说浪漫一点,百香果是新品种,小竹竿是新技术,当新品种“恋上”新技术时,会结出什么“爱情结晶”?胡坊镇果农开拓种植思维,创新管理方式,让百香果“牵手”小竹竿,它们究竟有怎样的“爱情”故事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4月15日,县经济作物站站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张诚在胡坊镇胡坊村上圩的黄金百香果种植基地,指导工人如何种植新品种黄金百香果。

黄金百香果是我县小叶生态农场负责人叶振忠前两天引进种植的新品种。黄金百香果芭乐味浓郁,非常香甜,几乎无酸味,果汁饱满,且近两年市场销售非常火热,去年黄金百香果批发价格平均每千克20—24元,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现象。叶振忠看到发展商机,先后到龙岩、漳州等地考察后,投资15万元,在原有28亩葡萄基地的基础上,扩种芭乐味黄金百香果基地24亩。

明溪县小叶生态农场负责人叶振忠:“这两年百香果市场反映还比较好,我们到外面去考察了一段时间,决定引进这一种新品种叫黄金百香果。为什么我们引进这种黄金百香果呢?因为它的口感比原来市场上普通的那种紫果会更好,口感更甜,糖度更高。从价格方面来讲,这种会比普通的紫果会高5-10元。”

在黄金百香果基地,竖着一根根整齐的小竹竿,这些竹竿有什么作用?原来,三明市的气候与龙岩、漳州等地相比,不是十分适合种植百香果。为克服这一短板,叶振忠决定独辟蹊径,采取单主干种植法,利用主干和一级枝结果,将小竹竿锯成2.5米高,作为黄金百香果的枝架,用绑枝器将百香果的枝条绑在小竹竿上。据叶振忠介绍,黄金百香果基地亩植500株,每年9-10月只采一季果,以应对明溪霜冻造成的冻害;预计每亩可采1.25-1.5万个果,亩产量可达750-1000公斤。

基地每年葡萄采摘从6月中下旬至9月初结束,黄金百香果9月中下旬可上市,填补了葡萄园下半年无果采摘的空白。

明溪县经济作物站站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张诚:“因为它这个主要是靠主干,主干边上第一级枝来进行结果的。它结的果一个是果大质优口感好,再一个是比较有卖相,可以提高市场的竞争力。”(曾德林)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