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视角
打造幸福新侨村
2018-04-03 16:34:5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颜欢  

走进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欧侨小镇,数十幢欧式小洋房格外引人注目。一片金黄的油菜花迎春开放,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观赏、拍摄。

梓口坊村是新兴的海西内陆新侨村,全村有2058人,出国人口768人。近年来,该村不断提升乡村环境建设,创建平安和谐村居,为村民打造一个花园式的幸福家园。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06年,梓口坊村被列入省级村庄旧宅基地复垦试点村,在国土资源部门的推动下,全村共拆除旧房168幢、破旧栏舍218个,新建住宅400多栋,全面实现退宅还耕,乡村环境也相继得到整治。梓口坊村按照“一村一品”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围绕“侨”字做文章,打造欧侨小镇,彰显海西新侨村特色。在黄金井小区内新建2户型欧式小洋房48幢,家家户户门前植树种花。小区内,配套建设农民公园,并打造面积30多亩的花海。 “在这里喝咖啡、品洋酒是不用付钱的,因为全是村里的旅欧乡亲带回来的。”村民阿宝自豪地告诉记者。除了村民,前来游览观光的市民也能享受如此优待。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环境整治和环保教育,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大大增强了。眼下,村里与县法院共建,投入500万元建设乡村法治公园。”谈到村里的变化,省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黄俊黉倍感欣慰。

村民踏上致富路

梓口坊村土地肥沃、资源丰富,村两委因势利导,引导村民发展烟叶、甘蔗、毛竹等产业。目前,全村发展粮食种植2800多亩,烟叶种植900多亩,柑橘种植300亩,甘蔗种植200多亩,并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1个,生态模式示范片1个。2010年底,该村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工业集中区建设。如今,共引进4家企业入驻,并提供就业岗位150个,村里每年可获得土地租金和分红共25万元。

为助力村里的24户贫困户早日脱贫,村两委发动贫困户参与光伏和林业入股,为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帮助贫困户联系企业务工,还推出菜单扶贫模式,助力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家乡美了,国家惠农政策多了,村两委积极吸引侨资回归,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6年前,村民黄少华从欧洲回乡发展生态养殖,并带动村里2户贫困户致富。

留守人群有保障

2016年,梓口坊村投资600多万元建起了乡村养护院,实行“党建+”的管理模式,成立鑫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鼓励农村党员自愿报名参与管理,以自愿申请、自愿付费、自担风险和自立自助、互帮互助、各界帮助的原则规范运作,为入院的58位老人提供多元化服务。每位老人每月只需上交伙食费210元,村里为每位老人每月补助伙食费90元。对五保户实行伙食费全免,低保户按30%收费,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按50%收费,并聘请2名贫困户到养护院参与食堂及卫生保洁管理;建立“党建+养老基金”管理模式,成立养老基金会,党员带头捐资,并发动旅欧乡亲捐资。养护院内设立医疗室,药品较齐全,每天有3位医生坐诊,村里的老人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为提升办学条件,2016年,村里投资160多万元新建梓口坊幼儿园,为全村幼儿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环境。

“乡村变美了,村民富裕了,创建平安家园是我们的最大目标。”黄俊黉说。一个美丽、文明、富强的花园式新侨村正展现在人们面前。(江月兰  文/图 )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