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社会民生
梁东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2018-03-29 15:07:34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从事农业种植30年来,他带领20多户贫困户和40多位农民一起种植西瓜、黄桃、翠冠梨等水果,让他们脱贫致富,被评为三明市2017年度扶贫系统社会扶贫先进个人。他就是明溪县富人山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东福。

今年50岁的梁东福,是明溪县夏阳乡夏阳村村民,为人正直,身强力壮,干农活在当地是顶呱呱的。夏阳有个小村庄叫罗布头,四周都是小山垅田,以前是环山掩蔽下的“荒岛”,如今这里却成为明溪县富人山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果蔬基地,西瓜、翠冠梨一车车往外运送,四百多亩的黄桃也进入了产果期。

1988年,梁东福就承包了150亩的山林、荒地,在林地套种西瓜,变荒地为良田种植花生、水蜜桃等农作物,开始了自己的农业种植事业。经过10多年的奋斗,梁东福成了夏阳村的“富人”,富裕不忘众乡亲,有2户贫困户因缺少资金建不了大棚,梁东福知道后,主动上门借给他们1万元,帮忙建起了冬暖式大棚,并手把手传授西瓜嫁接、香瓜、番茄等种植技术,使他们很快掌握了大棚种植技术,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在他的帮助下,夏阳村40多位农民建起了冬暖式大棚,他还免费为20多名家庭贫困和计生二女户提供西瓜苗2万多棵,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为了扩大种植规模和增加农民收入,2008年,梁东福联合20多户农民一起成立创办夏阳乡首个种粮专业合作社——明溪县富人山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始走上“分户生产,统防统治,统一销售”的路子,使合作社生产的产品品质达到一致,进一步扩大产品销路。

在种植的同时,梁东福也不断加强学习。他多次带领社员到建宁县、晋江市及江苏省等地学习种植技术,自己订阅多种报刊、书籍,参加培训获得“绿色证书”,还被评为明溪县农民技术员。

梁东福是一名种西瓜技术能手,西瓜怕重茬,连着种两年,五年内不能再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翻阅大量书籍,看到“有人用葫芦嫁接西瓜,解决重茬问题”的报道后,他就试种下,结果成功了。用葫芦嫁接的西瓜不仅不受枯萎病的影响,而且产量高、品质好,许多瓜农都向他订购西瓜苗,他买回最好的贴木,在大棚内为农民培育了3万株西瓜苗。

2010年,梁东福开始扩建基地、打造品牌,带领社员开垦荒田1000多亩,建成新坊村500亩种粮基地,罗布头400亩再生稻、翠冠梨基地,后洋村300亩黄桃基地,并注册富人山商标,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其中翠冠梨被评为“绿色产品”。现在,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具100多台,成立了植保队、机耕队、运输队和烘烤队等服务队,除了为社员提供服务外,还为夏阳乡各村农户及贫困户提供服务和帮助。

为了提高果蔬质量,梁东福开始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2013年至2016年,他到省农业干部学校参加新型职业技术农民专业培训,并获得“新型职业农民”的称号。回来后,他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农作物生产,从西瓜育苗开始,他就严格按照农业标准化生产要求,使用无公害农药、化肥。近年来,他种植的西瓜、番茄、黄瓜、甜瓜等蔬菜,品质好,价格高,供不应求,产品销往三明市内外各大超市,并与各大超市签订了常年供货合同,年收入达到20余万元。

下阶段,梁东福计划带领社员对接明溪京东电商,把合作社的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厦门、泉州等省内各市乃至全国各地。此外,他还准备尝试“订单农业”模式,提高农业和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社员及贫困户收入,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林铭水)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