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重点产业
余永根:退伍军人的返乡创业梦
2018-03-29 09:22:08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余永根,明溪县盖洋镇村头村村民,曾在部队当兵,出国经商,进城打工,经营快餐店等,在积累了经验和资金后,他返回家乡创业种植木耳,最终实现了自己最初的创业梦。

1993年冬,余永根经过层层的严格体检,如愿光荣入伍,被分配到广东省广州武警部队。在部队里,他吃苦耐劳,刻苦训练,成为一名优秀的战士。1996年,他从武警部队退役转业,先后分配到三明市邮电局、明溪县林业公安等单位工作。

不甘于平凡的他辞去工作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2000年3月,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来到南非首都比勒陀尼亚开服装店。最终,因为当地社会治安不稳定等因素,2003年底,他关掉了在南非的服装店。

回国后,余永根一个人前往广州打工,妻子则在家里照顾小孩和父母。在广州市惠景皮革有限公司,他从一名会计财务做起,因工作认真负责,被公司提拔为中层管理者,并派他到肇庆市分公司做主管。在他去肇庆市的同时,妻子则去了天津市创业开自助快餐店。

2014年5月,余永根辞掉在肇庆市的工作,前往天津与妻子会合,一起把自助餐饮店经营好。他家做的菜肴美味可口,服务又好,快餐店的生意非常火爆,日营业额最多达5000多元。

2017年,为更好照顾即将步入高中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加之近年来,国家对农业发展出台相应政策,他决定把天津餐饮店转让,回乡发展。回来后,余永根多次到古田、尤溪等地参观考察木耳的生产、种植技术等情况,并认真向在古田的亲戚学习木耳种植技术。而盖洋镇村头村土壤肥沃、气候优越等良好的自然条件有利于木耳生长。

2017年5月,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余永根流转了20多亩地,并投资30多万元用于厂房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设备,购买菌种、麦皮、木屑等原材料,经过制菌、养菌等程序,菌种下地生长。同时,他从古田县聘请一名专业的种植技术员到明溪全程进行种植技术指导。

余永根种植生产的木耳不喷洒任何农药和使用化肥,销路很好,不但销往三明、厦门等地,还销往国外。在亲戚的帮助下,他和浙江商户达成合作协议,采用“订单+”模式,生产的木耳全部由浙江商户统一收购加工后销往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2017年,余永根制菌6万桶,种植木耳7亩多,亩产达1000公斤,批发销售价格80元/公斤,木耳销售收入预计60多万元。下一步,他将邀请更多的村民加入木耳种植行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林铭水)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