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视角
吕进加的新年致富计划
2018-03-08 11:52:16  来源:报道组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颜欢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对于贫困户吕进加来说,他离脱贫致富的梦想已越来越近。

“你看,这一片是我最近刚种下的100株板栗树苗。今年开春迟,为了早点种下这批板栗树苗,我大年初二就开始下地干活了。”3月2日下午,在明溪县盖洋镇湖上村小蔗坑的山垄里,吕进加一边劈田埂上的杂草,一边与记者闲聊。

吕进加说,因为搬新家,把这两年的积蓄全部花光了。现在年纪越来越大了,得想办法积攒点钱。年前,他把两个兄弟的荒田要来,花了1000元钱买了100株板栗树苗。为了省工,他还花了900多元买了台割草机。

吕进加是国定贫困户,今年56岁。早年因终日喝酒,精神萎靡不振,不仅身体落下了病根,也气跑了媳妇。此后,他更是终日沉浸在“酒缸”里,生活越过越拮据。

2016年,在市、县扶贫开发协会和盖洋镇干部的扶持下,他当起了“鸡司令”,还戒了酒。2017年,仅卖鸡和鸡蛋纯收入达8000多元。更让吕进加开心的是,去年,他和女儿享受到盖洋镇易地扶贫搬迁点一套50平方米的新房。

傍晚收工后,吕进加领着记者到他的新居参观。

吕进加家住四楼,大门上贴着一副崭新的对联,室内陈设虽然简单,但卧室、厨房里的用具大多是新的。

“现在完全戒酒了,身体好了很多,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今年春节前,我搬进了新家,住在这儿感到特别舒适。真的很感谢市、县、乡干部的帮扶。”吕进加开心地说。

去年下半年,吕进加拿到新房钥匙。他估算了一下,如果请人装修,至少自己还得花1.5万元以上。吕进加年轻时曾打过小工,掌握了一些粉刷技艺。为了省钱,他决定自己动手简单装修。在泉州打工的养女也把省吃俭用节余下的1万多元钱拿给他用。为了能尽早搬进新房,白天,吕进加独自粉刷墙体,铺设地砖。晚上,他还打着照灯挑沙。房子装修完工后,吕进加算了算,居然节省了7000多元工钱。

“这地板倒是铺得还算过得去。因为不够专业,天花板刷得不那么平整。”吕进加指着天花板不好意思地说。

搬进新房后,吕进加每天早晚往返在新家与旧房之间饲养几窝小鸡和100多只母鸡。为了节省时间,同时也方便照料,吕进加在离新居300多米远的山垄里搭建了鸡舍,准备让鸡分期分批住进“新居”。

吕进加领着记者来到阳台,指着正前方路边一片约2亩多的荒田说:“那丘荒田是我大哥的,我已向他要来准备挖口鱼塘,放上鱼苗,用青草饲养,只是目前缺少本钱。”

“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我国易地扶贫搬迁的要求。你的想法很好!如果鱼塘挖好了,你就告诉我。今年,县扶贫协会将继续支持你5000元扶贫资金。”在场的县扶贫开发协会主任罗水源为吕进加的新年致富计划点赞。(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