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乡镇部门
明溪胡坊镇:胡坊村开展茶花灯游园活动
2018-02-28 14:53:20  来源:胡坊镇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颜欢  

正月初十晚,胡坊镇胡坊村组织68盏茶花灯、两支锣鼓队和30个儿童小灯进行茶花灯民俗表演活动,喜庆新春佳节。

茶花灯游街队伍,从胡坊幼儿园广场集中出发,途经老街、镇政府、胡坊文化广场、上圩、胡坊新村、三优街、水厂等街道。整支游街队伍200余人,长达300多米。远远望去,乡村里一片灯火辉煌,处处洋溢着喜庆、和谐、欢乐的节日气氛。

茶花灯简介:明成化六年(1470年),归化(明溪)置县后,胡坊村民间鼓乐、游艺兴起,李家与叶家两姓的祖先为鼓励族人参与元宵节迎灯赛会的活动,特意留下一份灯会田,作为制灯、游灯之资费。胡坊村的迎灯赛会丰富多彩,有茶花灯、烛桥灯、香火箭、放天灯等,带着浓郁的地方风情,展示了浓浓的客家文化氛围。

改革开放以来,胡坊民间艺人根据当地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对原来的茶花灯的灯具、灯形、装饰等进行推陈出新。在灯形上用竹篦扎成三层底大顶小的规范圆圈,每层都悬挂着形似茶花盛开的小灯笼,灯与灯之间用碧绿的茶树枝叶点缀,灯红叶绿,异彩纷呈,格外亮丽。对光源进行改造,由早年的煤油灯改为蜡烛,又从蜡烛改为电灯泡,更富有现代气息。对灯柄的长短进行调控,用竹钉在柄孔移上移下,灯柄可伸可缩,可固定可转动,巡游时可擎可抬,可高可低,灵活自如。茶花灯外表裱糊精致的剪纸工艺,画上特色的美术图案,还贴上迎春祝福、祈求平安的对联,好像客厅垂挂的一盏大吊灯,又像一棵金光闪烁的银花树,既可秉烛夜游,自赏自乐,又可整合成一条长龙,浩浩荡荡,十分壮观。历史久远的茶花灯经过创新发展,特色更加显著,成为群众喜闻乐见、踊跃参加,男女老少皆宜的一项民间游艺活动。(官晓芬)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