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八闽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许光园的美好期待
2018-02-06 16:38:33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许光园是谁?她是中共党员,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妇代会主任,三明市人大代表。她先后被评为市“三八红旗手”,省“先进妇代会主任”,“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7月,她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1月31日,记者来到五一村,走近许光园,听她讲基层的故事。 2000年,许光园被推选为五一村妇代会主任。坚信“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她,上任后积极寻找妇代会创收的机遇。2002年,她以妇代会的名义,带领全村妇女姐妹们承包村里的柑橘地,经过几年精心管理,创造了18万元的利润。

农民生活富裕起来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

“有村民抱怨夫妻总因为抢遥控器之类的小事吵架,农民生活好了,精神追求也多了,平时干完活没事干,只好抢电视看了。”

怎么办?把农村的业余生活丰富起来!

许光园着手抓村里的文体活动,姐妹们白天活跃在果园和田间地头,晚上在简陋的文化活动中心唱歌、跳舞,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舞蹈队、马灯队等文艺活动队。这下,妇女们不仅不跟丈夫抢遥控器了,平时有演出,还拉上丈夫帮忙搬凳子,捧场子,做好后勤工作。夫妻感情更好了,家庭也更和谐了。

2005年,许光园将妇代会承包柑橘地所赚的10万元钱,通过村民投工投劳,建起了五一村妇女儿童文化活动中心、舞台和篮球场,村民们有了更丰富的业余生活。

2009年,许光园被选为五一村党支部书记,如何发展村里的经济成了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当时,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村民收入主要靠简单的农作,人均收入还不足5000元。

想在村里发展经济,先要改变村容村貌。五一村是小陶镇的一个落后村,800多人口的盆地小村,处处土房危房,零乱破败,全村没几幢像样的房子,环境卫生状况也很差,就连镇干部要到村里开展工作也是阻碍重重。

许光园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一方面带着大家拆旧屋,盖新房。改造危房时,已拆迁的村民无处居住,村里动员尚未拆迁的村民腾出自家的空房给拆迁户们住,村民们互帮互助,增进了感情,新房盖好了,邻里之间的心也贴得更近了。现在,90%的村民都住上别墅,五一村从落后村变成了花园式美丽乡村。

安居之后还要乐业,创收才能住得安心,许光园为村民增收绞尽了脑汁。她入户调查、召开两委会,确定了五一村的发展思路:针对五一村甘乳岩风景区的优势,走生态旅游的发展路子。她鼓励村民搭建标准大棚,种植蔬菜、葡萄、提子等,又在村里开办了集食宿、观光等为一体的“乐农人家”,让外面来五一村旅游的人,除了可以游玩景区、采摘水果,还可在村里住下来修身养性。

去年,村党支部、村委会成立了五一花世界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村民们的手中流转了63亩田地,又借助相关惠农政策,筹资搭建起大棚。之后,合作社再将大棚地租给合作社社员或者懂技术的农民,种植非洲菊,打造出一个鲜切花卉产业区,使村财和村民同时增收。合作社留了7亩地,许光园亲自打理,作为精准扶贫项目。本月开始给贫困户分红,每户贫困户每月可分得250元。在许光园的引领下,一个落后的村庄一跃成为永安闻名村,去年,五一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许光园有个美好的期待:“家园处处美,收入节节高,健康常常在,快乐天天有,政策年年好,国家日日强。”这是村书记的美好期待,也是所有农民们的美好期待。(沙县新闻网 乐小丽 彭林英)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