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八闽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沙县南阳:打出脱贫“组合拳”
2018-02-06 16:23:24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2月2日,寒气逼人。沙县南阳乡大基村百卯园兔场里,场长陈志飞正在精心照料兔宝宝们,给它们御寒保暖,喂食,检查健康状况。

陈志飞曾是一名小吃业主,2010年,他和妻子返乡创业,在南阳大基村创办百卯园家庭农场,建兔舍、寻种兔、种植牧草……从小吃业主摇身一变成了兔子大王。 养兔子并不轻松。一年四季,陈志飞都有忙不完的活。春季是动物疫病高发期,他总是蹲守在农场,注意观察幼兔产箱的干燥度。夏天,他在兔舍周边嫁接种上南瓜、葫芦瓜等作物进行遮阴,还在屋顶安装喷淋降温设备,买来冷风机,让兔子们过上冬暖夏凉的舒适生活。

现在,兔场共有种兔300多只,肉兔1600多只。陈志飞介绍:“一批肉兔大概65天可以出栏,年出栏肉兔上万只,按市价一公斤24元计算,年产值达60万元。” 目前,农场一期标准欧式兔舍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期计划投资80万元,新建温控兔舍,新增兔笼1400孔,扩大肉兔养殖规模。再流转5亩土地建鱼塘,兔舍排出的废水经沉淀池过滤流往鱼塘,实现立体养殖。自己富了,陈志飞不忘村里的贫困户,他主动与村里的贫困户成立精准扶贫小组,与15名贫困户签订种兔托养协议,贫困户投资1万元,每年可增收700元。还带动3户贫困户发展养兔产业,每户年增收5000余元。

同村的林增魁,年过半百,早年开小吃落下类风湿的老毛病。返乡后听说陈志飞养兔致富,便隔三差五来农场学习经验。

如今,林增魁虽然身体不好,也能在家轻松养兔,收入不菲。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通过产业扶持脱贫,但多数贫困户存在“失能”、“弱能”问题,成为扶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 “脱贫路上,决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南阳乡努力探索多元化扶贫项目,打出“组合拳”,走出扶贫新路子。全乡62户适龄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贷款186万元,用于投资光伏项目以及官昌水库技改项目。南阳乡利用乡里的公建单位屋顶建设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212千瓦,并网协议电价0.85元/度,年收入超过18万元,收益长期稳定,每户贫困户年增收1800元。其次,依托政府支持投资官昌水库技改项目,收益稳定,年收益6%。南阳乡针对贫困户的不同特点,精准施策攻坚,使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为贫困户栽下了“摇钱树”,甩掉了“贫困帽”。(沙县新闻网 彭林英 乐小丽)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