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八闽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流动在山城的“道德红”
2018-02-06 16:09:42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1月30日,三明下着小雨,天气阴冷。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志愿者们正在帮助辖区居民们写春联,到贫困户家里入户慰问,帮老人们义务理发……他们的爱心像一团火,温暖了整个冬天。

梅列区身边好人联谊会成立于2012年,是福建省首个由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好人榜“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十佳市民、优秀志愿者、道德之星等人员组成的“身边好人”联谊会,成员有108人。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用自己的爱心行动服务社会、关爱弱势群体等,获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入选全国100家“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先来看一组沉甸甸的数据。

5年来,联谊会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7158小时。每周六上午9点至11点,在长达3公里多的三优街,分批组织开展“垃圾不落地 文明在手中”活动,向居民宣传创城知识,捡拾垃圾和烟头,山城流动“道德红”服务项目获省志愿服务基金支持。

连续5年组织30多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上山,虎头山军分区后山樱花林里植树造林。关爱空巢老人,就近服务所在社区、小区的失独、孤寡、空巢、三无和特困老人,共结对五类老人78人,其中列东49人,列西21人,徐碧8人,定期或不定期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义务理发,陪老人聊天、唠嗑等……

这些只是他们志愿服务项目中的冰山一角。

每一个志愿者都有很多爱心故事,就像会长邱菊珍说的:“我们108名会员,好比水泊梁山108名好汉,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20年,这是49岁的理发师庄彩男为社区老人义务理发的坚守。她的个人善举吸引了社区周边5个志愿服务组织,共同成立了“彩男爱心发屋”公益联盟,每月的15日上门为辖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困难的老人免费、义务理发,服务近1万多人次。

“有些老人行动不方便,我们就上门服务,老人们也很喜欢我们。”庄彩男说,上门的时间表都在她的心里,有的是二十天上门服务一次,有的是一个月一次,有的一直服务到老人过世。

“爱心厂长”邹满生,常年慰问社区老人,连续9年在中秋、春节与养老院100多位孤寡老人一起过传统佳节,累计捐助爱心资金13多万元。

78岁的林婉贞是联谊会年龄最大的会员,退休前是三明钢铁厂职工,2008年获得区道德模范。她是个热心人,在东安社区热衷于文明和交通劝导,参与邻里纠纷化解和家庭矛盾排除,社区的居民都称她为“红袖章阿姨”。

“谁家都有矛盾,我就去当‘和事佬’。”林婉贞说,“能为大家做点事,不辛苦。”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个“庄彩男”、“邹满生”汇聚在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让爱心涌动,让温情流淌。

联谊会把卫生保洁、关爱空巢老人、保护“母亲河”、帮扶困难女童等列入主题服务活动,并成立9个“联爱”小分队,身穿红衣服或戴红袖章,从一个小区、一个社区做起,助力街道创城,助力爱心微城志愿,爱心送考,开展真情陪伴、关爱空巢老人,成为了最美的流动“道德红”,传播着满满的正能量。

三明这座“好人之城”,文明的火炬在传递……(乐小丽 彭林英)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