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与岁月坦然相处——记百岁老人罗秀莲
2018-01-26 08:47:45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105岁的罗秀莲是“五保户”,住在“福建省十大长寿乡镇”的明溪县盖洋镇。55年前老伴过世后,罗秀莲独自住在盖洋镇林地村的连家山,一生勤劳,遇事淡定,虽略有耳背,但思维敏捷,言语清晰,记忆力好得出奇。邻居子女出门多年,回家后,她依然能清晰叫出其名字。

生于1914年的罗秀莲有着健康老人的所有优点,她保持着一种简朴、稳定和有规律的生活方式。

坚持劳动和锻炼。运动是健身之本,105岁高龄的她依然烧饭、洗衣,做家务。想女儿了,就到县城和市里的女儿家小住几天。去年7月份,她到县城女儿家小住,不小心,在家门口的台阶上摔了,股骨骨折,好心的侄儿收留了她,床上躺了三个月后,现在的她每天都早早起床,在房间里走一走、坐一坐。

乐观开朗。她性情温和,待人宽厚,一生从不与人争吵,爱说爱笑,性格开朗。她侄儿说,这段时间病在床上,无法出门散步与人聊天,每天清晨5点左右睡醒,听到她在房间里大声地自言自语,内容总是从“那年我十八岁,我十八岁的时候……”开始,她在回忆人生最美好的时刻。在人生最不堪的时候,还能看到美好的事物。

适量的饮食。她不偏食,也不狂吃暴饮,每餐一碗饭。食品结构比较单一,但却有着丰富的营养,营养丰富不是指吃荤吃素,而是地里收什么,她就吃什么,热心的村民们把地里种的各种菜送给她。而她最喜欢吃的是芋子烧饭和辣椒。80几岁时,她还时常上山采野杨梅,杨梅就着饭吃,她也喜欢。还有个小嗜好,吃肉包,每每买肉包回来,一次可以吃两个。

美好的自然环境。林地村被称为绿化村,有著名的红豆杉群,村里多桑竹梅橘,有泉水清冽甘美,环境雅净、空气清新,没有工业污染,也没有城市噪音,为健康长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临走前,我为老人拍照,百岁老人笑起来和蔼可亲,身上散发出一种不为岁月所磨灭的美。我知道,这是欢喜心,是由内心深处自然而生的喜悦,是对生命,对生活,对世界深深的热爱。(徐晓红)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