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视角
明溪百岁老人——黄玉兰
2018-01-16 09:47:35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1月8日,记者来到明溪县雪峰镇中山路,慕名寻访百岁老人黄玉兰。

中山路位于县实验小学旧校址的马路对面,那是一条狭小的老街,街两边一座紧挨着一座全是低矮的土木结构老房。黄玉兰居住的是一座建于上世纪40年代的木屋,沿街砖木结构的一间房是客厅,大概是后来修建的。厅里摆放着桌子、沙发、电视机、洗衣机等,屋内收拾得井井有条,桌面上一尘不染。

“奶奶,您今年高龄多少了?”

“100多岁了。”黄玉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有身份证吗?”

“有,我去拿给你看看。”黄玉兰一边说一边起身往里屋走,不大一会儿功夫,她拿出了一张身份证递给记者。

身份证上出生年月一栏赫然写着1911年4月8日。这是一位107岁的老人!黄玉兰神清气爽,说话中气饱满,行动自如,面对记者每一次的提问,她都听得清清楚楚,并给予回答。

问及她的长寿秘诀,她笑着说:“哪有什么长寿秘诀呀!穷人家没有那么多讲究。年轻时孩子多,天天都忙干活;年纪大后,我只不过是每天都晒晒太阳,多走走,多吃素菜。”

黄玉兰是清流县灵地乡人,21岁嫁到明溪,生养了6女1儿。丈夫杨振明50多岁就病逝了,全家的生计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为了养家糊口,她每天一大早起床煮饭、喂猪、洗衣,饭后匆匆赶到苗圃打工,常常还得抽空种菜、上山砍柴。尽管她竭尽全力,还是感到无力抚养7个孩子,只好将2个小女儿送给瀚仙镇洋龙村的人抚养。每天起早贪黑、省吃俭用,好不容易才将孩子们抚养大。

生活如此艰辛,黄玉兰却充满了乐观。每天劳作归来,喝上一小杯药酒解乏,也可顺便祛除身体的寒湿。于是,每天喝一小杯药酒的习惯一直保持到今。

孩子们都成家后,黄玉兰就不再那么操劳了。女儿都想接她去居住,可是她每天有散步习惯,孩子们住高楼,她上下楼不方便,再则自己在老屋住一辈子了,舍不得离开。生活费全是孩子们给的,孙子、外孙女们常常上门探望她,她感到很幸福。

黄玉兰家位于公路下边,地势落差大,房屋矮,采光不好。凡是有太阳的天气,她每天午饭后都要走到实小对面的公路旁晒太阳,与那周边的店主聊天。她偶尔也看电视,但每次坐上10多分钟后就会感到腰酸背疼,只有走动后才感觉全身舒畅。

近30年来,黄玉兰的作息比较有规律,睡眠质量也不错。每天晚饭后稍加休息,6点多钟就上床睡觉,每天早晨6点多起床洗漱,扫地,煮早饭。

“只要不下大雨,我每天上午都要去农贸市场买菜,走走逛逛,与人聊聊天,再回家煮中午饭,洗衣服。日子很快过!”黄玉兰说。

黄玉兰的大女儿远嫁上杭县,如今已77岁,两个小女儿在国外,因此,她对二女儿和四女儿多一些依恋。

“晴天,我每天都来看妈妈,有时给她送些好吃的。遇上雨天,则空一、两天才来看她。如果超过两天没去,她就会让邻居帮忙打电话找我。”黄玉兰的四女儿杨媛招说。

黄玉兰很是个爱干净的人,厨房里的灶台、锅碗瓢盆擦洗得干净透亮。在她家的厨房里,还保留着一口柴灶,几十年了,她一直舍不得废弃。为了省电,她长期用柴灶烧水。即使百岁高龄,她每隔两天必定烧水洗头洗澡,女儿们要帮她洗衣服,每次她都拒绝了,说动动手,有益健康,唯独遇上感冒生病时才肯让女儿们帮忙洗衣服。

黄玉兰体质一向不错,偶尔患个感冒咳嗽的,她怕孩子们受累,每次都自己上诊所看大夫拿药。

“去年9月30日,我不小心在卫生间摔了一跤,头部摔了个大包,腰部、肩膀、臀部到处受伤,那回多亏了孩子们细心照顾。”黄玉兰说。

杨媛招说,那天母亲摔倒,全家人都紧张极了,连忙把老人送到医院,幸亏母亲没摔伤骨头,卧床一个半月后,母亲居然恢复如初。

黄玉兰的饮食很简单,基本上以青菜、豆腐、土豆、南瓜等素食为主。如今的她口腔里没一颗牙,一日三餐,都得把饭菜尽量煮得又软又烂,每次吃苹果,都尽量切成极小片。

黄玉兰已实现五代同堂,孙子、曾外甥们都爱吃她包的客秋包,她常常会亲手为孙辈们包上一些客秋包吃。她说最喜欢过年,因为每逢过年,国外的两个女儿都会回国,全家人才有机会团聚在一起,过上一个其乐融融的春节,她也因此感到特别幸福。(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