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视角
省国土资源厅批复明溪火山口地质公园为省级地质公园
2018-01-16 09:04:4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日前,省国土资源厅批复明溪火山口地质公园为省级地质公园。

明溪火山口地质公园规划面积约7.56平方公里,主要由翠竹洋、龙洋、玉虚洞和南山等4个园区组成。公园内以新生代火山机构及基性火山岩地貌为主的地质遗迹类型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富集,人文底蕴深厚。其中:龟山的墙状石林国内罕见,景观秀丽,具有很高的观赏性、稀有性和典型性;南山遗址是我省第一处洞穴和旷野相结合的史前文化遗存,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和科研价值。

2017年9月25日—30日,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派出拍摄小组前往明溪县城关乡翠竹洋、滴水岩、南山遗址,盖洋镇大洋窠、林地村,瀚仙镇龙湖龟山,夏阳乡御帘东方军司令部等地进行为期6天的火山口地质公园宣传片拍摄工作,为该县申报火山口地质公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于火山口古村

明溪县城关乡罗翠村翠竹洋自然村,位于县城西北部约16公里处。村子平均海拔880米,全部坐落在直径300多米的古火山口中,这一景象国内极为罕见。该火山口喷发于1500万年前,目前完整保留着火山口、火山坝和火山岩流沟等地貌。火山喷发给当地带来丰富的宝石资源,已探明的蓝宝石储量位居全国第二。这里的土壤系玄武岩风化而成,土质肥沃,当地人称“神仙土”,种出的农作物品质优良。村落初建于元明宗时期,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2013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村56户251人,实际常住的目前有25户左右。

我市省级以上地质公园达9座

据悉,明溪火山口地质公园获批后,我市省级以上地质公园达9座。其中:省级(3个):尤溪汤川省级地质公园、将乐玉华洞地质公园、明溪火山口地质公园;国家级(5个):泰宁国家地质公园、宁化天鹅洞国家地质公园、永安桃源洞国家地质公园、清流温泉国家地质公园、三明郊野国家地质公园(万寿岩);世界级(1个):泰宁世界地质公园。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