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明之窗
照水红蕖细细香
——访夏坊乡中溪村“中国好人”赖细香
2018-01-12 15:31:19  来源: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多年前就听说过夏坊乡中溪村“中国好人”赖细香的名字,也看过她的事迹和照片,但一直没有机会见到赖细香本人。几天前下乡到中溪村,还有点时间,便向村支书提出,一起去赖细香家看看她。

赖细香家住在中溪村甘坑自然村,中溪是明溪县最偏僻的一个村,甘坑又是中溪村最偏僻的一个小村落,只有十几户人家居住。很巧,赖细香在家,她说早上村里一位女伴邀她去念弥陀,回到家里时候迟了,所以上午没下地干活,不然在这烟叶管理的大忙季节,他们夫妻俩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在烟地里挥洒汗水。

一眼就看得出,这是一个生活比较困难的农家,家里很简陋,几乎没有一样新的东西。我们的话题从赖细香当年嫁来甘坑谈起。

赖细香娘家在宁化县泉上镇泉下村,与中溪村毗邻。她生于1968年10月,1986年嫁给明溪县中溪村甘坑自然村的农民朱春贵。丈夫比她大两岁,家中除了父母和两个弟弟外,还有一个长期瘫痪卧床的叔叔叫朱汉萱。夫家负担重的情况赖细香是了解的,我问她当初要嫁朱家时有没有犹豫,她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农民家有几家没有负担的?只要大家一起出力,困难是可以解决的。

朱汉萱18岁时因风疾导致瘫痪,终生卧床不起。开始由父母照料,父母去世后,由哥哥嫂嫂即朱春贵的父母照料,多年后,朱春贵的父母也老了,体力不支,赖细香从新婚第一天起,就和丈夫一起担负起了照料瘫痪在床的叔叔的繁重任务。每天早晨,赖细香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叔叔房间的门窗打开,清洗屎尿盆,让叔叔呼吸新鲜空气;一日三餐,都是赖细香把热气腾腾的饭菜端到叔叔床前,一口一口地喂叔叔吃饱;每天晚上,也是她帮叔叔安放好蚊帐,点燃蚊香,让叔叔睡安稳。三天两头,她都会为叔叔换衣擦身;冬天,生怕叔叔冷,就每天将热水袋送进叔叔的被窝。赖细香对待叔叔就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真可谓无微不至!生怕叔叔寂寞,她把家里唯一一台电视放在叔叔房间;叔叔生病时,她担心叔叔吃西药会吐,就去买中药来熬;每次去乡里赶圩,总不忘给叔叔买些可口的零食;她还买来《人活到100岁不是梦》等书给叔叔看,让叔叔增添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赖细香家境比较拮据,上有老下有小,一子一女都要读书,家庭收入靠的是种几亩烟叶和水稻、管理一片竹山、养几只鸡,夫妻一年到晚忙个不停。赖细香和丈夫既要操持农事和家务,又要照料病人。加上儿子朱地久4岁时不幸得了血小板减少病,为治病东借西凑了两万多元,更使一家雪上加霜。尽管如此,丝毫不影响赖细香和丈夫对叔叔的悉心照料。朱汉萱实在过意不去,觉得亏欠侄儿、侄媳的太多了,几次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但都在侄儿、侄媳的劝说之下放弃了。他激动地对前来探望的亲友说:“如果不是侄儿和侄媳的精心照顾,我早已不在人间。”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渐渐长大的儿子和女儿也主动帮助父母去照料叔公,女儿朱金珠2012年读初一时还被县委文明办评为明溪县首届“尊老爱亲美德少年”。

艰难的日子一天天、一年年地过,直到2015年朱汉萱70岁去世,赖细香和丈夫已经悉心照料了叔叔29个年头!赖细香悉心照料叔叔的感人事迹渐渐传扬开来,许许多多的人为之动容。组织上也给予赖细香众多荣誉:2004年,赖细香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08年,荣获三明市“十佳好儿女”提名奖;2009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0年,被评为三明市第七届“十佳文明市民”;2011年,被评为三明市“孝老爱亲家庭”和“十佳爱心天使”;2012年,荣获“第八届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称号;2014年,又被评为三明市“十佳贤妻”……县、乡、村也给予赖细香家不少帮助。

长期的操劳,加上需要辛苦多少年才能还完的债务,使得不到50岁的赖细香过早衰老了,面色黝黑,脸上布满了一道道皱纹。但是,赖细香无怨无悔。当我问她对29年来照料瘫痪叔叔的感想时,她这样说:“服侍长辈是晚辈应尽的义务,叔叔无儿无女,孤身一人,常年卧床不起,我不服侍他,谁来服侍他?”多么质朴的语言!多么高尚的心灵!

我凝视着坐在对面身材瘦小的赖细香,她穿着一件红衣服。我突然想起了苏东坡一首《鹧鸪天》词中的一句“照水红蕖细细香”,这句词用在平凡而高尚的赖细香身上,感觉是那么的贴切!此时,眼前的农妇赖细香,也仿佛化作一朵濯清涟、递幽香的美丽荷花……(廖康标)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