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重点产业
“扶贫菇”让农户脱贫有盼头
2018-01-12 15:28:43  来源:县电视台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在瀚仙镇瀚溪村,有一片荒废了几十年的老旧厂房,因精准扶贫工作重新焕发活力。2017年,瀚仙镇和县农业局引进大成工厂化食用菌项目,并落户到该厂房,在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对当地的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在去年年底,大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受到三明市扶贫开发协会的表彰,获得了全市扶贫领域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瀚仙镇瀚溪村的这片已经有些年头的厂房,看着虽然破旧,但走进里面,其实内有乾坤。这里改造建设了5000多平方米的生产管理用房。包括了净化消毒接种车间、智能化温控养菌车间、智能化温控出菇车间、加工车间以及冷藏保鲜库。现场,记者们看到李春华正在指导工人进行采收。

传统食用菌接种要使用药品消毒,每年冬季只能生产一批菇。但“大成公司”的工厂化食用菌栽培与传统栽培模式大有不同,从生产原料到种植过程都实现了“绿色化”。在工厂化栽培下,食用菌可以不受气候的限制,在人工调控中,四季长菇,也为当地的贫困户带来了一份长期稳定的工作机会。

福建大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春华:“我们尽企业的能力,只要农户有工作的能力,能够出家门,那我们企业都愿意招收。目前,我们招收了4名贫困户,这些人在我们这工作,常年一年四季有工作,男的平均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女的也有2000多,这能帮他们家庭解决一些燃眉之急。”

相比到工地做小工,在这里不需要干重的体力活,而且离家近,也可以照顾到家里的田地。因此,本点的瀚溪村和附近的石珩村,都有一些农户来这里做工。

目前,“大成公司”有20多名员工。但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公司需要进一步扩大产能。李春华考虑,新的一年,企业也要加大规模,再招收20多名工人。

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李春华也觉得很有成就感。这个冬天,考虑到农户种烟的烤烟房闲置了,为了帮助农户增加收入,他和县烟草公司合作,将闲置的烤烟房用来培育食用菌,由公司提供菌种包和技术指导,并统一收购,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除了为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李春华还以公司的名义,开展“结对帮扶 共圆学业梦”的爱心助学活动。

福建大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春华:“这是我们家族的一个传统,已经做了很多年。目前有5户,我们赞助5个孩子,其中有3个是大学生,2个是高中生,为的是让他们能完成自己的学业。明年如果有符合条件的,我们还可以继续增加扶持力度。” (肖燕平 蒋志勇)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