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乡镇部门
监督前哨话心语 ——明溪县夏坊乡纪委干部住村日记
2017-12-22 11:39:3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颜欢  

明溪县夏坊乡位于县境西北部,总面积221平方公里,辖9个村委会、62个村民小组,有居民2135户84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388人。

今年5月以来,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乡镇纪委干部多了一门“必修”——住村工作。作为夏坊乡纪委书记,我自然是要带头落实。7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对李沂、鳌坑、龙坑、高洋、苎畲和夏坊村开展住村工作,在和村干部、农村党员、困难群众、信访户等走访对象的频频接触中,我不断刷新着对各村的村情民情的认识——如李沂、鳌坑村既是库区移民村又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苎畲村既是村财困难村也是中国传统村落。不同的村情意味着项目、资金来源有所不同,进而监督执纪方向和侧重点也需因村制宜。

住村工作要求“五个必、三个一、不少于2天”,看似几个简简单单的字,落实起来确实挺考验我们的群众工作能力,而乡镇纪委干部作为基层监督前哨,要发挥好作用就必须先练好本领。

学会和群众说话

“我们今天来家里对一对几笔补助款拨到账了没。您今年有收到菜单制产业扶贫款吗?”

“什么菜单什么款?我不知道啊。”

“就是结对帮扶的干部有没有送钱来,说是贴补您养鸡鸭、种水稻或者是发展其他生产的?”

“哦哦,有钱来,早先还填了几张单子……”

住村工作要求“五个必”排前三的是,“必谈”“必访”“必讲”,简而言之即向群众征集意见建议,走访六类有代表性的农村家庭,宣传党的正能量,都是要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才能完成的工作。然而,和群众打交道,不是张口发声或长篇大论一通,就能够让群众理解的。特别是很多时候,我们如果说“官话”,群众听不懂也不爱听,要交流得入村随俗。比如,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莫过于扶贫开发工作,但若谈话中提到“脱贫攻坚”的字眼,别说是贫困村的群众,就连贫困户本人都觉得和他们无关,感觉政策宣传的字字句句不如到账的款子来得实际。

在住村工作中,要向贫困户甚至一般群众了解情况、摸排问题线索,首先得戒掉“官话”,以轻松、自然地态度融入,用闲话家常拉近距离。碰到年纪大的,只能用本地话沟通的群众,一般情况下我是拉上副书记老吴做“翻译”,要么就是邀上附近会说普通话的村民围着聊。

摆脱“有色”眼光

“鳌坑村的村干部不顾村民实际需要,不修大路,却把向上争取的道路补助款用到另一条少有人走的机耕路,搞面子工程!”

7月26日,接到鳌坑村民反映,说村里不顾群众多次反映要修黄地塘组主道路的愿望,把钱用于机耕路。为核实这一情况,我先去调看村里报上来的工程项目合同,发现鳌坑村确实有道路工程项目。不过,今年该村申报了2个道路工程,一个正在开工建设,另一个尚在招投标阶段。两条路,一条是群众反映的机耕路,另一条为“黄地塘村道路硬化”。

会不会是个误会?带着疑问,我到鳌坑村了解情况,并打算住村向周边群众进一步核实一下。当我到达鳌坑时,村主任正好在黄地塘组机耕路施工地。一问,果然!正在修的机耕路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子项目,边上站着的几个黄地塘组的村民证实了这条机耕路涉及附近十来亩农田灌溉,是村民提出要修的。黄地塘村道路是2017年度移民项目,尚未开工建设,按前期规划年底可完工。

“我们和村民说了很多次,他们总是不相信,还老爱告状!”村主任对我下村来调查此事,也觉得有些委屈。

“我刚去村部转了转,你们并没有及时把这些项目信息在村里的公开栏张贴,如果你们认真做到了村务公开,群众不相信,我可以帮忙做解释工作,但首先你们得做好自己的分内事。”

住村过程中,很难不发现,很多群众带着“有色”眼光看我们,认为纪检干部来就是查村干部的。而村干部一旦得知因为群众反映,所以纪检干部来了解情况,也会先“委屈”。几个月的住村工作开展下来,在和另2名纪检专干交流时,发现他们也遇到过这类“共性问题”。而随着住村工作的深入开展,纪检干部参与调解村里的事项、帮助群众核实情况次数增多之后,群众对我们的住村习以为然,甚至觉得找我们反映问题效率更高。村干部在我们的督促下,村务党务公开更加规范,对纪检干部的认识从“处理人”转变到“抓整改”,并且积极配合我们提出的整改要求。而乡纪委的监督执纪职能,在住村工作过程具象化传导给了村干部和群众。

勤补“不知”短板

“我是2015年申报的造福工程危房改造,当时账上到的两笔款,一笔3万元,另一笔1万多元,不知道怎么来的?”

住村走访高洋村贫困户时,其中一户贫困户拿着折子,问我是哪项政策补的钱,一时真把我问住了。我将他的困惑详细记录下来,并认真核对过存折上进项的1.5万元和3万元,答应了解清楚之后立刻给他答复。本是来核实政策落实情况的,却带着窘迫尴尬离开。

经查,该户是享受低保待遇的残疾贫困户,家中实际人口4人,但户籍上仅有户主与女儿2人,妻子及其与前夫所生儿子并未入籍。我回乡比对了2015年造福工程政策和申报材料,发现原来该户2015年享受造福工程最低补助1万元的同时,叠加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0.3万元补助和贫困残疾人按家庭人口追加的0.2万元补助;并且当年度县残联拨付了3万元残疾人安居工程补助款,合计4.5万元。

我将政策细细梳理了一遍,编辑成文字材料打印出来,再次前往该户。

“我以为,你可能过几天才回复我,或者就忘了这事……”看着两小时不到又返回的我,他惊讶地回道。

面对群众,特别是贫困户,首先要心中有底,对他们享受的政策要熟知,否则有可能遭遇“不知”的尴尬。被“问倒”也不要怕,发现不足而改正,及时“补牢”犹未晚。对贫困户的疑惑要放在心上,落于行动,“几个工作日答复”看似官方且合规,但确实不如“马上就办”更贴近群众、走近群众啊!(文/蔡建英)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