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罕见冬候鸟!来自西伯利亚的斑背潜鸭到明溪越冬
2017-12-19 16:29:17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12月9日,三明鸟类摄影爱好者在明溪县夏坊乡中溪村发现并拍摄到一似鸭似雁的罕见冬候鸟。经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部门确认,为斑背潜鸭,是全省少见的冬候鸟。明溪县因此增加一个新的鸟种记录。

“我是蹲守了二个双休的时间才拍到的。”此次拍摄到斑背潜鸭的三明鸟类摄影爱好者张爱军说。眼下正值候鸟迁徙季,明溪县迎来了大量的越冬鸳鸯,他最初是想拍摄鸳鸯的。没想“歪打正着”,发现了斑背潜鸭的身影,虽然数量仅有一只,但已十分难得。

在草木掩映的溪面上,张爱军看到这只斑背潜鸭背灰腹白,或潜水觅食,或挥翅戏水,从容而又机警,一有风吹草动,便一飞而去。现场,还发现了十多只野生鸳鸯,同样也是迁徙的越冬候鸟。

12月11日,张爱军将拍摄的图片分别向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福建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求证,经确认是斑背潜鸭。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郭利良工程师介绍,斑背潜鸭虽不是国家重点保护一、二级野生动物,但为罕见冬候鸟,在福建省比较少见。斑背潜鸭是一种迁徙性鸟类,体型矮小,常在富有植物生长的淡水湖泊、河流、水塘和沼泽地带活动。其繁殖季节主要栖息于北极苔原带、苔原森林带和西伯利亚北部开阔的泰加林带。每年秋季开始迁来中国越冬,于4月初至5月初迁离,为罕见冬候鸟。

郭利良工程师介绍,此前,明溪县从未有发现斑背潜鸭的记录,斑背潜鸭发现地地处闽江源头的金溪流域,是中国境内重要的三条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之一,是武夷山脉连接君子峰、闽江源、峨嵋峰、龙栖山四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区域,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广袤的湿地资源,每年吸引了大量来这里繁殖的夏候鸟和来这里越冬的冬候鸟。今年5月1日,明溪县旅游局陈文联局长还在此地拍摄到之前明溪县没有发现记录过的罕见夏候鸟—棉凫。

据明溪县夏坊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明溪县环境整治和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夏坊乡以积极申报筹建福建省鸣溪湿地公园为载体,通过扎实抓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山、水、林、田、库、草的综合治理,这里的绿水青山、河流湿地吸引着大批野生鸟类到此栖息越冬。入冬以来,数量高达4000只的野生鸳鸯、一家四口到明溪县盖洋镇湖上村越冬的天鹅、在夏阳乡瓦溪村越冬的数以百万只的鸫科候鸟等,为明溪优美生态环境增添了灵动的风景,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的观鸟爱好者慕名前来观赏这一人间胜景。(肖书平)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