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视角
甜蜜的事业
2017-12-19 15:44:0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养蜂是个技术活、细心活。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养蜂,我选择在中溪养蜂,就是看中这里蜜源丰富,气候环境适宜,水源清洁。大黄蜂是蜜蜂的天敌,一定要严加防范……”范忠平告诉记者。

为避开大黄蜂,9月初,范忠平把90多箱蜜蜂从大山里搬到家旁的桂花林中放养。

天然养蜂,蜂蜜受“宠”

范忠平今年67岁。21岁开始零散养蜂,其间办过家具厂,生意也十分红火,但后来受市场冲击,最终选择退出家具经营行业。2004年,他重操旧业,走上规范化养蜂之路。

夏坊乡中溪村森林覆盖率高,山中野花多。每年,范忠平在山中养120多箱蜜蜂。中溪村离县城50多公里,交通不便,要到城关得骑行10多公里,再到省道306路口才能坐上班车。久居偏远乡村,信息闭塞。2006年,范忠平买了电脑,装上宽带,空闲时间就上网学习养蜂技术,并了解蜂蜜市场行情。遇上难题,在线上向养蜂专家咨询。

范忠平坚持采用天然方法养蜂。为了保证蜂蜜品质,他选择在早上或傍晚采蜜,即使是寒冬季节,缺少蜜源,也从不给蜜蜂喂糖水;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他购买中国农科院指定的瓶子盛装蜂蜜,还特意买了一个大冰柜用来保鲜蜂蜜。多年来,他产的蜂蜜供不应求,每公斤售价140-160元。遇上好年景,每年夏、冬两季可采收蜂蜜1000多公斤,收入达10多万元。

躲避黄蜂,保住蜂群

养蜂也有烦恼。2009年秋,连续几天,范忠平发现蜜蜂每天死伤无数,蜂王所剩无几。他成天蹲守,发现每个蜂箱都被钻出几个孔,原来罪魁祸首就是大黄蜂。于是,他自制了几把木拍,开始消灭大黄蜂行动。可是,他的蜜蜂分散在山间6个点放养,大黄蜂攻击性极强,他顾了东边忽略了西边,几天后,80多箱蜜蜂仅剩7箱。眼睁睁看着密密麻麻的死蜂,他的心仿佛在滴血。

那段时间,范忠平每天神情沮丧,妻子魏水香安慰他,鼓励他从头再来。当年,他购买10多箱蜜蜂,并自己动手培育。2011年,他又重新拥有了80多箱蜜蜂。

吃一堑,长一智。每年秋季大黄蜂横行的时节,范忠平每天在山中巡视5-6趟,一旦发现大黄蜂,下手决不留情。年纪大了,近几年,他感觉体力大不如前,于是,每到大黄蜂肆虐的秋季,他和妻子就提前把蜂箱全搬到自家房前屋后的树林、竹林间放养。

“蜜蜂搬回来了,也不能高枕无忧,一样要防止大黄蜂入侵。我每天都要不时巡视蜂房。这些蜜蜂常年在山中放养,野性十足,攻击性极强。你们别靠太近。”为防止蜜蜂攻击,范忠平头戴面罩,身上穿着厚厚的棉夹克衫,一边打开蜜蜂箱,举起一片蜂巢给记者看。

“我做过木工活,蜂箱、蜂巢全是自己做的。”范忠平把记者领到他家院子左侧的一间木屋,屋里摆放着各种木工器械,刨刀、曲尺、电锯、电刨、铁锤等一应俱全,地上摆放着几个崭新的蜂箱。

近几年,范忠平也学会了做微商。采蜜时,他都不忘在微信朋友圈晒几张割蜜图片。朋友们发现后,都会帮忙转发,不少人通过电话联系购买,微信付款。为了方便快递销售,前两年,他买了一辆小面包车和一辆小轿车,顾客在网上订货,他便开车送蜜到省道路口寄班车托运。近两年的夏、冬季,常有三明、泉州、厦门等地的客人通过电话预定周末上门购买蜂蜜,并现场体验采蜜乐趣,范忠平家也因此热闹起来。

“等小雪过后,大黄蜂不再出没,我又得忙碌上几天,把一箱箱蜜蜂全部搬回山里,让它们在大山中寻觅花粉,酿出更多更好的冬蜜。”范忠平说。(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