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视角
明溪:提升城市形象 共享文明成果
2017-12-12 14:56:33  来源:报道组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颜欢  

12月8日,在明溪河滨北路的“好人主题公园”里,不少市民在“好人榜”前驻足观看。全省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柴裕财,认孤寡老人为母,收遗弃婴儿为女,组建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温暖家庭;夏坊乡中溪村的赖细香,24年来毫无怨言地照顾常年瘫痪在床叔叔的衣食起居;在隆冬的夜晚跳入河中,救起两位落水者的好人张万田;全省助人为乐的“美德少年”曾芷捷,全国“诚实守信好人”黄立群、聂清根……一个个好人,一个个美德故事,在市民心中矗立起一座座乐善好施、诚信友善的精神丰碑。

近年来,明溪县以“打造好人之城”作为文明县城创建的重要载体,投资130多万元,在河滨公园内新建了“好人主题公园”,在城区主要商业大街明珠路建成了全省别具特色的“好人展示一条街”。同时,编写了《明溪好人》市民教育读本,刊播“模范好人一句话”,组建“身边好人”宣讲团开展巡讲活动,提升了市民思想道德建设。全县共涌现出全国好人18人,福建好人17人,好人总数和比例居全省前列。在道德模范、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下,市民文明素质不断得到提高。一支支环保、科普、交通、敬老爱老等志愿者队伍长期活跃在道德实践的舞台,营造了“我参与、我奉献”的良好氛围,“学好人、做好事”蔚然成风,“好人之城”成为明溪的城市品牌。

明溪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发展经济、美化城市环境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同步推进,以文明创建作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明溪”的重要抓手,纳入县里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依托县委常委会“一月一议”联动机制,定期研究创城工作中政策层面、工作经费、工作机制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并予以优先保障。科学制定创城工作责任体系和文明社区“联建联创”机制,引导干部群众大力支持,全民积极参与,形成了“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文明县城人人共享”的创建机制。

同时,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实施搬、拆、建、绿、整、改等6项综合举措,全面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立面改造、水流域治理、景观提升等工程。为扎实推进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县领导牵头,深入开展街道整治、城区路面修复、路灯更换、人行道和停车位画线、公厕提升改造、过境公路整治等专项活动,使城乡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逐渐增强。(文/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