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视角
海西新侨村的美丽愿景
2017-11-28 16:12:1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颜欢  

  

深秋的明溪县沙溪乡沙溪村,层林尽染,硕果累累。站在位于村中心的沙溪桥上,向近处看,河水清澈,崭新的小洋房整齐排列;向远处望,青山环绕,林竹、烟叶、柑橘等特色产业基地多点开花,处处彰显着海西新侨村的独特魅力。

沙溪村是新兴的海西新侨村,全村有一半多人口在意大利或匈牙利经商、务工。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村里来视察,作出了打好扶贫攻坚奔小康这场硬仗、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等一系列重要指示。

20年来,沙溪村牢记习总书记当年的嘱托,抓土地扭转,发展毛竹、烟叶种植和生态养殖,助力村民增收,乡村实现旧貌换新颜。

“十八大以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牛柏岭小区内就建起了120座欧式小洋房。”沙溪村党支部书记吕学松指着沙溪河对岸的小区自豪地说。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沙溪村里的老党员黄炳荣信心倍增。

1998年,黄炳荣夫妻远赴意大利务工,每年挣得20多万元收入。“每年回国探亲,我们都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并了解到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于是,我们决定回乡发展。”黄炳荣说。

2009年,黄炳荣在沙溪村承包了100亩土地,60多亩土地建池塘,开展规模化养殖,30多亩地种植鱼草,每年纯收入10余万元;2011年起,他每年饲养100多头黑头羊,地里草多,无需购买饲料,每年纯收入增加了10多万元。收听了十九大报告后,他找到村书记和村主任,汇报自己准备再流转土地扩大养殖的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的支持。

“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全村富裕才是富。”黄炳荣说。前几天,他与村里的贫困户黄炳华、陈建国签订帮扶协议,为两户贫困户提供种植、养殖技术,助力解决产品销路,力争在2020年前助力他们摘掉贫困帽。

走近沙溪村黄沙坑的山垄里,放眼望去全是柑橘树,沉甸甸的芦柑压弯了枝条,村民汪来安夫妻正在地里忙除草。

“今年,柑橘长势喜人,预计可收成40多万公斤,纯收入至少可达30余万元。”汪来安脸上充满了丰收的喜悦。十九大的胜利召开,面对农村土地改革的好政策,让汪来安有了新的发展思路,他决定成立家庭农场,扩大种植,打响沙溪柑橘的品牌,实现更大的甜蜜梦想。

连日来,沙溪村的贫困户黄明生通过报纸、电视,一直关注着党的十九大新闻。他告诉记者,去年,村里为他安排了自来水管理公益岗位,现在每月有1500元固定收入,家里还种植了几亩柑橘,眼下就有了好收成。“国家的扶贫政策让贫困户得到了很多实惠,十九大报告增强了我脱贫的信心。”黄明生信心十足。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九大报告掷地有声,采访中,沙溪村的党员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发挥党建引领,带领群众奔小康,携手谱写沙溪富民强村新篇章,共同描绘沙溪村更加美丽幸福的明天。(文/俞杰 江月兰  图/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