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天鹅翩翩访明溪
2017-11-28 16:06:51  来源:林业局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颜欢  

  

11月26日中午11点,4只天鹅迁徙到明溪县盖洋镇湖上村的消息在明溪、三明迅速传播开来。村护林员曾均元向闻讯来到这里的明溪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介绍说:它们已经来了三天,一直在水坑自然村一带觅食,为保护它们的安全,盖洋林业站和村委会已安排人员值勤保卫。

盖洋林业站长林志辉说:“前天老曾意外地在自家池塘里见到二十多只白色鸭子中有几只特别高大的'鸭子'混入鸭群在犁过的蓄水田觅食。”这些鸭子一直在扑水,不同往常的家鸭,经过细心观察,老曾大吃一惊,是天鹅!

在老曾带领下,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约20-30亩的水塘,水塘四周是一片常绿阔叶天然林。凭借着专业望远镜,往水塘深处的农田湿地仔细观察,才能发现隐秘在一片杂草和稻茬间的小白点。"一共有4个小白点在稻田里活动。"技术人员匍匐前进,认真识别,这4只小白点正是来这里越冬的珍贵候鸟天鹅!

据来到现场的专家分析,天鹅落脚地的临近正在申报和建设中的福建鸣溪湿地公园,浅滩多,水质好,确实是天鹅理想的家。专家还分析,根据这几年的观测结果,鸳鸯、天鹅等冬候鸟到福建明溪越冬的数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说明明溪县森林与湿地环境日趋优越。这次来的4只天鹅很可能是从闽江口飞来的,有可能在明溪县短暂停留,然后南下过冬,也有可能选择在此停留不再南下,需要进一步观测。

为保护这些珍贵冬候鸟的安全越冬,明溪县盖洋林业站、盖洋森林公安派出所联合湖上村委会按照县林业局制定的保护方案,加强周边群众的宣传教育,划定天鹅觅食区和保护区,24小时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值班监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天鹅的安全越冬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