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椤木石楠"树王的传奇故事
2017-11-27 08:39:24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近日,黄地村村尾的一棵椤木石楠大树通过福建省“名木古树专家组”评审,光荣地列入福建名木古树画册,明溪县因此又增加了一块绿色金牌。

初冬季节,最是深山美景时。位于明溪县夏坊乡的黄地村,此刻,是极美丽的,但闻珍禽鸣啾啾,一双彩翼云边来。黄地村座落在山谷里,汽车经过夏坊乡的新建村,沿着蜿蜒的公路一路攀爬,快接近黄地村时,坐在汽车上俯视古村:从远近高低的青山环抱、斑驳生苔的山间小道、炊烟袅袅的古朴人家、翩跹飞舞的林中精灵......整个一幅恬淡清幽的丹青画卷收入视野。

最初认识树王,是在2014年的冬天,明溪县启动了名木古树调查项目,我和县绿化办主任郭利良工程师,带着农林大学的植物专家组一行五人来到这里。我们找到了村干部,在村干部的帶領下,汽车穿过村子来到村尾水口的毛竹林现场调查当地人传说中的神秘树王。树王被众多的毛竹林相拥而立,远远地观望并不明显,走近了才得识真面目。斑驳的树皮和葱绿的枝叶显得大树古朴庄严,大树在树高1.5米处分叉成5棵挺拔的树梢冲出竹林,蜿蜒遒劲的分枝如一条条苍龙欲腾空而去,长满枝刺的特征,很容易地让专家们确定了它的学名“椤木石楠”,但胸径507厘米、高16.8米的现场检测数据,让人们不得不对它仰视。同行的福建林学院副院长、植物学博士陈世品教授称:“这棵椤木石楠堪称全省的树王”,此后,经过层层专家推荐,这棵椤木石楠终于光荣登上福建名木古树名册。

黄地村退休老乡医李坤恒是位著名的文化人,收集整理了村史的大量资料。据李先生说:黄地村人世世代代都将水口的"椤木石楠”视为护佑村民的将军树。黄地李氏开山祖道景公于南宋绍兴年间,带着十余子孙从泰宁龙安、李地迁居到黄地,他们开辟荒山、建屋兴业时就非常注重生态保护,当时发现这棵木质坚硬,树身树枝上长刺的"椤木石楠"树长在村尾的水源处,每年五月开红花,九月结果,其果可食,又很美观,既能保护水土,又能维护生态环境,更似年轻将军把守水口守望保护全村居民,于是黄地的祖先们建立村规民约、叮嘱后裔要代代保留下来这棵将军树,对周边的植物明令禁止采伐。此后每逢年节,村民都会自发地到树王来祭祀膜拜。即使是文革期间,到处都在破四旧,也没有人敢对树王有非分之想。世代村民的呵护,使得树王根深叶茂,四季常青,四季有人护,年年有酒喝,过了804年平静舒心的好日子。

据李先生的记载,在黄地村还留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在明朝万历年间,南山下有位南峯公,非常爱惜这棵当地人称为凿子树的椤木石楠,因椤木石楠生长处位于斜坡,为防止这棵树长大后会歪倒,南峰公个人出资,组织村民帮助抬石头、挑土将这棵"椤木石楠"前后左右用石头砌起围坡,用土填满,靠山一面整成一块坪并在四周种上花木.于是整成了村民休闲夏日避暑纳凉之处,村里的教书先生还将学生带到这里授课辅导,当地人称为"凿树坪"。

明万历二十四年,南峯公娶妻成家月余,一次新婚夫妇走近距椤木石楠约四十米处,突然看见"凿树坪"有五至六个男童,有的在看书,有的在写字,有的在舞剑,有的端坐指责如判案......可一会儿五至六个男童不见了,南峯公夫妇快步走到"椤木石楠"树下,四处怎么寻找都没有见到几个男童.他们感到很奇怪.南峯公突然想到这也许是个吉兆,就对妻子讲:我们一起跪下来求拜这棵将军树吧!他们恳求树老爷说,我们夫妇新婚才月余,来此一游,树老爷给我俩夫妇的吉兆,我们心存感激.我们若能生五子,会读书、有出息,就结拜您"椤木石楠”树老爷做父亲,每逢年节拿香烛、长炮、斋果、财宝来供奉。南峯公夫妇果然在明万历年间连生五子,且个个聪明伶俐,其中三个儿子很有出息:次子金湖,于明崇祯年间任湖广辰州府宜慰使司吏目,文官六品;三子金佩于明崇祯年间任布政使司史省察,四品官职,是当时省级最高监察官。清乾隆十一年(丙寅年),南山下房,敬文公第四子,名子怀,岁试考取进武庠第一名。

南峯公难忘"将军树"的恩情,为感念椤木石楠的恩德,南峯公捐资出钱办学校,提高了全村年轻人的文化知识水平。二个儿子在外做官期间,每次回家探亲时.都邀请各房宗亲,带着长香、烛、炮、斋果到"凿树坪"椤木石楠树下祭拜供奉,向村民传播国策、爱国爱乡、社会道德等理论时事,并要求各房宗亲一定要让孩子读书,学习科学文化、有知识才能为国为民办大事、办好事。

山不转水转,人会老树还在。一棵树记录了这个古老村庄三个世纪的沧桑,记录了人有情、树也有情,人爱树.树也会造福人类的故事。无论是朝代更替,人事变幻;还是自然界的寒来暑往,山崩地裂都静静地收录在树的年轮里。(肖书平)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