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乡镇部门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 盖洋镇扶贫攻坚侧记
2017-11-27 08:36:54  来源:盖洋镇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今年我的收入和去年比大大的增加了,年初镇里给了我5000块钱,我买了些鸭苗、猪仔都出栏了,当时卖了差不多7000多块钱,夏天的时候在巫书记的鼓励下,我又种了6 亩的水稻,今年也是大丰收,水稻收完以后我又紧接着种了15亩的蚕豆,种子都是镇里送的,而且还经常有到我家指导如何种植,再加上把我介绍到电力公司去上班,每月也有2000多的收入,真的非常感谢党委政府,让我摆脱了过去的贫困生活。”近日,盖洋镇林地村的贫困户肖建华异常激动,逢人就夸党委政府好。

肖建华家是不幸的,妻子与儿子双双智力残疾,为了照顾妻儿,这么多年来,他无法像村里其他青壮年一样长期外出打工,每年陪伴他的都是那一亩三分地及微薄的务农收入,入不敷出的生活压得他早早地弯下腰,破败的房子是他唯一值钱的家当。

但他又是幸运的。

2015年,全国上下齐心协力脱贫攻坚,盖洋镇党委书记巫河清同志在了解了肖建华的家庭情况后,主动提出帮扶。

两年来,挂包镇干部坚持每月到肖建华家入户一次,每年为肖建华家增收出谋划策,5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23000元的入股光伏贷款、10390元的危房改造补助、10000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投资县林业总公司……伴随着不断增加的数字还有肖建华家修缮一新的房子及脸上更加灿烂的笑容。

随着精准脱贫进入攻坚期,盖洋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凝聚全镇干部职工的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共联系4名县级处级领导挂包12户49人,县直部门科级干部挂包213户685人,镇村干部挂包133户386人,并要求帮扶人主动出击,扮演好四大角色:

一是政策宣传员,要求帮扶人每月入户一次,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并做好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易地搬迁等政策宣传,务必让所有贫困户都能享受新时期党的温暖。

二是群众服务员,要求帮扶人做到“三送”,即送温暖、送健康、送稳定,帮助全镇358户贫困户精准脱贫,截至目前全镇共发放“菜单”式扶贫资金179万元, 帮助64名贫困户安置就业、79户实现易地搬迁并分到房子。

三是增收指导员,要求帮扶人因人而异,挖掘潜在资源,为贫困户量身制定脱贫措施,鼓励104户贫困户种植“余姚一号”蚕豆370亩,帮助279户贫困户贷款439.3万元入股光伏发电。

四是档案管理员,实行“一户一档”管理制度,要求帮扶人建好贫困户台账,对贫困户做到情况清、底子明、档案全。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2016年盖洋镇共有154户542人实现脱贫,2017年预计有204户578人实现脱贫。盖洋镇将继续采取结对帮扶、产业发展、光伏入股、林业小额贷款等方式助力贫困户增收,逐步带领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脱贫奔小康。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