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宣传十九大 民族一家亲——明溪官坊村成功举办首届回族文化节
2017-11-20 15:52:25  来源:报道组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颜欢  

  

11月16日,明溪县枫溪乡官坊村举办首届回族文化节活动。本届回族文化节活动由明溪县委统战部、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民宗局、文体广电出版局、环保局、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和枫溪乡联合举办。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谌良福,副县长林建忠、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元增出席了活动。

当天,嘉宾、游客在村民的引导下参观了官坊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红豆杉群落、周氏祠堂等生态特色和人文景观,品尝回族特色八宝茶、擂茶,观看或体验了舂糍粑的乐趣。

在活动现场,县民宗局和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别设置了回族文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保护野生动物法》等知识展区,并由相关人员适时向村民解读民族法律法规政策和森林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此外,还向村民发放《少数民族法律法规政策读本》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

当晚6:30,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的文艺晚会拉开了序幕,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谌良福为本届回族文化节致辞。

福建君子峰大自然艺术团、县夕阳红艺术团、红豆杉合唱团的演员分别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歌舞节目,夕阳红艺术团表演的原创快板剧《官坊四季迎客来》、枫溪乡献上的《金狮兆丰年》、《团盘》等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的节目将晚会推向了高潮。节目表演期间,穿插了十九大精神、少数民族法规知识和《中国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知识竞答。节目主持人将“我国‘十九大’在什么时候召开?大会的主题是什么?”“我国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是什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什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有哪十四条?”“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面积有多少大?”“我国每年森林防火戒严期是几月几日至几月几日?”等问题逐一抛向观众,观众们争先恐后地抢答。整台文艺晚会寓教于乐,让观众们在享受视觉文化盛宴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对十九大精神的领会。

据悉,枫溪乡官坊回族村于2005年3月被认定为少数民族村,是明溪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行政村。全村总面积26.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970亩,林地面积2.58万亩。全村总人口275户1094人,其中回族人口81户335人,以丁姓为主,据历史资料记载,该族祖先从晋江陈埭迁徙至官坊村,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近年来,在县、乡的带动下,官坊村立足生态特色和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烟叶、水稻、毛竹、稻花鱼等产业,大力推进“光伏扶贫”“菜单制扶贫”等举措,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同时,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回族农民公园、特色民居改造、古民居保护等一批特色村寨建设项目和老年人颐养中心项目建设,为村民创建了一个宜居宜业的乡村幸福生活环境。近10年来,该村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村、三明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县文明村、县“平安家庭”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列为福建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