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明之窗
让候鸟平安越冬——明溪县开展保护候鸟清网专项行动
2017-11-17 09:31:05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眼下,天气转寒冷,又进入到候鸟迁徙越冬的季节,在年复一年的南来北往中,野生候鸟们既要承受来自自然界的生存考验,又要面临人类活动带来的侵扰——湿地退化,人鸟争粮,以观赏之名的打搅,甚至是无情捕杀……

2017年11月15日,3只白胸苦恶鸟被明溪县公安局森林分局的工作人员送到大坪村的湿地进行放生。

当天上午8时许,明溪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接到110电话,称一农民在明溪县城区综合市场大门前手提装有3只野鸟的网袋在向市民兜售。接警后民警立刻出警,将兜售野鸟的当事人及鸟一起查获并扣押运到了明溪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据介绍,这3只鸟是瀚仙镇小眉溪村一个65岁的陈姓农民,于11月14日在自己家的田里设置14只铁夹,用来捕捉野生动物的,15日上午去查看,发现3只本地话叫“田鸡”的野鸟落网,其中1只脚部已经受伤严重,另外2只仅仅是被夹住不能外逃,陈姓老汉高兴地准备将它们拿到农贸市场卖个好价钱,结果还没有进入市场交易就被查获了。

经过专家查阅资料确定为白胸苦恶鸟(别名:白腹秧鸡),三只野鸟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经过民警一天的精心照料和伤口处理,白腹秧鸡的体力得到了补充,恢复了野外生存的能力,考虑到它适合湿地类型的栖息地生活习性,民警于11月15日傍晚将其运送到大坪村的湿地进行了成功放生;当事人因涉嫌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猎工具和方法捕捉野生鸟类,而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白胸苦恶鸟(别名:白腹秧鸡)属于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白胸苦恶鸟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已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

关于苦恶鸟的中国民间传说,是说这种鸟为一个苦媳妇所化,被恶家姑折磨虐待而死,化为怨鸟,所以叫起来总是“姑恶、姑恶”。

福建省明溪县是著名的“中国黄腹角雉之乡”,位于东亚-澳大利亚的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上,每年数以百万的迁徙候鸟来到这里越冬。

野生鸟类尤其是候鸟对栖息环境质量的要求极高,因此成为国际公认的最能直观反映地区生态文明发展程度的标志。为了给候鸟营造一个安全的栖息环境,最大限度地排除人类活动的干扰,明溪县采取了很多强有力的保护措施。

入冬以来,为保护越冬候鸟的到来,明溪县组织了林业、公安、检察、法院、工商等部门和社会志愿者开展了冬季保护候鸟的清网专项行动,组织到酒家饭店、农贸市场和深入候鸟越冬的栖息地的森林湿地进行巡查,及时清除捕鸟网打击非法捕捉和经营野生鸟类的破坏野生鸟类的行为。

“保护候鸟需要政府部门积极主导、科学家加强研究和监测、民间保护团体有效配合。其中,森林公安将发挥保护候鸟的主力军作用,协调和配合林业、市场管理、农业畜牧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坚决打击非法猎杀候鸟的行为;民间保护团体则是伸向基层的强大‘触角’,可以及时发现并举报伤害候鸟的行为,促进对非法捕杀候鸟行为的打击力度。”在明溪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官光能局长看来,让候鸟平安地返乡应该成为一个大家共同遵守的“承诺”。

官光能局长说:明溪县政府高度重视鸟类资源保与发展工作,十月份入冬以来,多次召集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候鸟保护工作,并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为平台,铺天盖地地开展野生动物的宣传工作,同时加大打击力度,仅11月份森林公安已经查处3起非法贩卖福建省重点保护的环颈雉、非法驯养国家重点保护的白鹇、非法捕捉三有保护鸟类白胸苦恶鸟案件,极大地震慑了破坏野生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为越冬候鸟撑起一道安全的保护网。(肖书平余冰玲)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