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福建召开社区矫正管理工作会议,全省推广“163”执行模式和“12345”工作法
2017-11-16 16:08:17  来源:福建司法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颜欢  

  

11月14日,福建省社区矫正管理工作会议暨第三季度矫情分析会在三明市明溪县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分析社区矫正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困难问题,进一步明确加强社区矫正管理工作的措施。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强在会上指出,要突出重点,大力推广明溪县司法局“163”执行模式和“12345”工作法,不断提升社区矫正管理水平。

陈强指出,社区矫正工作经过十几年的改革发展,已经有成功的实践、丰富的经验、良好的发展基础。明溪县司法局结合实际、注重创新,紧紧围绕如何实现社区服刑人员从“犯罪人”到“社会人”的转变这一课题,探索总结出了社区矫正“163”执行模式和“12345”工作法,取得了自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全县无漏管、无脱管、无重新犯罪、无群体性事件的“四无”成效。

据了解,“163”执行模式,是指建好1个社区矫正中心,实现刑罚执行、监督管理、应急指挥、集中教育、心理矫治、社区服务与帮扶6项功能,同时落实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落实司法所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落实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3个机制。

“12345”工作方法,则是指针对社区服刑人员,上好“入矫第一课”,做好谈话走访和定好矫正小组与方案两个环节,实施好落实日常监管、严格分类分级管理、严明考核奖惩三项监管措施,开展好入出矫教育、思想教育、心理矫治、社区服务四项教育,落实好结对帮扶、联动帮扶、人文帮扶、互助帮扶、就业创业帮扶五类帮扶。

陈强表示,明溪县社区矫正“163”监管模式和“12345”工作方法完全吻合治本安全观要求,是一套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执行模式和工作方法,全省各地都要学习借鉴,抓紧做好推广,尽快形成福建全省统一的社区矫正执法模式。

三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育煌,明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洲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福建省司法厅社矫局局长黄世庚通报了第三季度社区矫正安全情况,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讨论通过福建省社区服刑人员入矫教育规定(试行);明溪县司法局、沙县司法局分别作了社矫工作经验介绍,各设区市司法局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司法办也分别作了汇报。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