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明溪夏坊:诗情画意李沂村
2017-11-13 09:22:53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每次去夏坊乡、枫溪乡下乡的往返途中,车行快到李沂村时,即使再疲倦,也会猛然清醒,倦意全消,两眼发亮。不为别的,只为那一带的山水太美太诱人了!遗憾的是,多年来每回都是乘车路过,走马观花,看到的都是浮光掠影,不能尽兴。

今年夏季的一天,邀了几位文友,专程去李沂村走了一遭,为的是了却多年夙愿。

李沂是明溪县夏坊乡的一个村,距县城43公里。我们从县城出发,过了盖洋镇湖上村,小车在蜿蜒的公路上爬坡之后开始下坡,就进入李沂村地界了。在群山间开辟的公路上,空气清新,车辆很少,当然是放下车窗,享受清爽的山风吹拂了。左顾右盼,两边都是绵绵群山、茫茫林海。因为公路所在位置也高,所以感觉山不甚高,有的山峦还比路面更低。灿烂阳光下,远山也相当清晰。这里属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处是原始森林,到处郁郁葱葱。望着远处蜿蜒起伏的山峦,我突然想到“晴髻离离”四字。先前读陈维崧词,对这一句不太理解,面对眼前景象,由衷地佩服文章大家察物之细微、用字之精妙。

一路下坡……突然右边现出了一条碧绿的河流,宛如一条玉带缠绕在群山间。山环水绕,山青水碧,俨然一幅山水画。路面越来越低,溪水越来越近了。这就是李沂溪,如翡翠似琉璃的李沂溪,绿得让人心醉的李沂溪。溪水缓缓流淌,流向世界自然遗产的泰宁金湖。溪中有一奇景,就是随处可见露出水面的枯树,看起来特别是拍摄出来别具意境。原来李沂溪的水量没有今天这么大,水面也没有现在这么宽,自从李沂村境内先后建起了五座电站,拦起来的溪水提高了水位,淹没了溪边的树木,被淹的树木慢慢干枯,便形成了眼前的奇特景观。据介绍,李沂村生态条件十分优越,山中有花榈木、红豆杉、福建山樱花、黄杞等珍稀植物,有鸳鸯、白鹭、白鹇、苏门羚、猫头鹰、果子狸、穿山甲等珍禽异兽。而更具特色和优势的是,全村水域面积达6000多亩,接近耕地面积的五倍,库区长12公里。其中长启库区水域面积有5000多亩,叫她“李沂湖”或“长启湖”也不为过。李沂溪水质清纯,盛产鲤鱼、鲢鱼、青鱼、桂鱼、鲳鱼、狼鱼等鱼类。自然,李沂村特别是长启成了人们垂钓休闲的最佳去处。无论春夏秋冬,都有许许多多的钓鱼爱好者驾着车、带着帐篷,从县城和附近乡镇来到这里垂钓,不少人乐不思返,便在帐篷里过夜。听说,“钓技”和运气好的,一天能钓到上百斤鱼,时常有人钓到十多斤的大鲤鱼、大鲢鱼,真是大丰收啊!鱼儿在水中游乐,不知岸上的人儿垂钓更乐。近年来,前来李沂观赏、拍摄鸳鸯等珍稀鸟类的“鸟人”更是络绎不绝,因为生态优越,鸳鸯已经在这里定居了。

不一会儿,我们到了沂州,这是李沂村的一个自然村。可千万别小看这个小村,它在历史上可是大名鼎鼎。不仅因为这里风光优美,景点众多,更因为这个现在只有二十来户清一色谢姓居住的小村庄,曾经出了好多大人物。村庄四面群山环抱,一条弯曲的溪流围绕着、滋润着村庄,这就是流入李沂溪的沂水。当地村民说,原来沂州风水极佳,最得益于沂水,因沂水在村庄的走向呈“S”型,站在山上俯瞰,整个村庄就像一张“太极八卦图”。山水钟灵毓秀,因而英才辈出。后来,洪灾导致溪流改道,风水破坏,村庄随之衰落。这个小村落鼎盛期居住着300多户1000多人,元明清三朝就出了谢英辅、谢赐荣、谢家树、谢绍谋等一串历史名人。谢英辅,一作瑛辅,元朝进士,官至枢密副使,一度因遭谗而弃官家居,后官复原职,兼任福建行省左丞,与陈有定一起抵抗汤和大军的进攻,兵败自尽,清雍正年间奉旨旌表“忠义”,入祠崇祀。谢赐荣,明初大将,因北伐功高封镇国上将军兼枢密院事,又经略辽东,大兴屯田,后归乡里。谢家树,清乾隆四年进士,历任建宁、福州、台湾府学教授,著有《重修台湾县志》《六有堂稿》。谢绍谋,清朝诗人、学者,著述甚富,《明溪县志》载其“凡为集十六”,《八闽通志》载其《小峨嵋山人诗集》三十三卷。沂州谢氏望出东山,是谢安的后裔,无怪代出文武英杰。

来到后人重建的“忠义堂”,这是纪念谢英辅、谢赐荣的祠堂,又是祭祀谢氏历代祖先的场所。门口写着一幅对联“文经武纬并列膝下,忠臣良将出于一门”,因为谢英辅和谢赐荣是亲兄弟,一文一武,显亲扬名。亲兄弟一个仕元一个仕明,不知他们关系如何,是否有过争论。这让我不由想起他们之前的诸葛亮、诸葛瑾兄弟,之后的周树人、周作人兄弟。不论孰是孰非,都是英雄豪杰!祠堂前还留有三块前人树立的石碑,石碑上的字迹已漫漶不清,但仔细辨认还能看出上面刻着的文字是“大清雍正癸丑科”“大清乾隆丙辰科”“乡进士谢家树”。“忠义堂”边上,现在已是一片萋萋芳草,但从残留的墙基、石条仍可看出昔日的繁华与荣耀,令人油然而生怀古之幽情。在一条水沟里,躺着一块石碑,刮去碑上的苔藓和泥土,居然现出文字“钦赐进士谢家树”,令人感慨万端!

沂州景点不少,以前的景点更多,从谢绍谋的作品中发现,还有谢公坳、相公窠、香炉峰、鲤鱼石、雷公岭、纺绩洞、牵连潭、桃花庄、菩萨坪、明镜坛、石龙寺、夫人庙等等。他的《沂州十韵》诗,唤起我们对当年美丽沂州的美好回忆。诗云:“双津溯指桃源上,一掌洲擎杜若馨。鲤石长桥看策杖,炉峰名刹近翻经。王家古巷空南宋,刘社瓣香托谢庭。钩利钓鱼溪似乙,音宜伐木寨名丁。大源兰祖分新本,小屋芝林老旧铭。纺绩洞前鸠拂羽,牵连潭外翠梳翎。青山筑室无他姓,练水浮槎有客星。天半孤亭雷岭峻,云中乔木虎窠暝。圣岩波暖花同浴,仙境风凉酒易醒。枢密忠魂何处问?相公窠畔有仪型。”相公窠,想必是因谢英辅葬在那里而得名,但由于岁久年深,现在对于谢英辅、谢赐荣、谢家树墓葬的具体位置,当地村民都说不清了。

离开沂州,我们来到李沂村本点。李沂村本点的地名叫李家坪,“李沂”这个村名就是从李家坪和沂州各取一字组成。这是个标准的“新村”,几乎看不到旧房。在4000平方米崭新的农民休闲公园里,建有仿古六角亭、花架、长廊等,地上绿草如茵,花木扶疏。“显山、露水、秀村、融绿”的美丽风貌,让李沂村顺利成为三明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公园边上那座金碧辉煌的陈家宗祠格外显眼,祠前的台阶旁斜躺着一块断碑,碑上明显刻着“进士陈”三字,但也仅有这三字,另外一段所刻何字、下落何处,至今无人知晓。村支部书记说据老辈人相传,“进士陈”是本村清朝一位叫陈尚校的进士。我想,这位进士应该还是正牌进士,而非岁进士、乡进士或恩进士,因为刻在石头上的文字,今人尚且不敢含糊,何况古人!因无实据,也不敢轻易下结论。

李沂村现已成为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李沂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已列入福建省“百镇千村”乡村旅游项目库。夏坊乡党委、政府正在积极开发李沂村生态休闲旅游,已投资120万元建成占地10000平方米钢质结构的观鸟长廊以及两个观鸟亭,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观鸟旅游。同时,还将引进泉州客商投资5000万元,开发纯净水和生态食品项目。

李沂,恰似一位天生丽质、腹有诗书而无时装铅黛的小家碧玉,经一番梳妆打扮后,将艳丽异常、魅力无穷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廖康标)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