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明之窗
吹响创城集结号,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 ——明溪县创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侧记
2017-11-08 11:31:56  来源:报道组、城南社区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颜欢  

    “原先以为政府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这回是动真格的。这片菜地清理完后,环境一下子变亮堂了。”“菜地清理了,我们不再担心蛇会溜进楼道了。”……10月16日,在明溪县新大路林业小区,一辆铲车正在不停地来回把居民种菜的泡沫箱、地瓜藤等铲到大卡车上,附近的住户和围观的群众一片点赞声。

    联建联创,吹响创城集结号

    “这次社区环境整治工作能如此大力开展,得益于县里的联建联创机制。”雪峰镇城西社区主任丁丽琴由衷地说。

    今年8月,由明溪县文明办牵头,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挂钩社区开展联建联创活动,共同提升全民参与精神文明、平安综治、党建、公共文化、生态文明等各项创建活动。9月15日,联建联创活动启动仪式在县金茂广场举行,全县120多个单位分别与雪峰镇6个社区结对共建。

    为迎接省级文明县城检查,促进创城工作落实和有序开展。9月初,各社区组织联建联创单位纷纷开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大整治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辖区,清理卫生死角,对在各小区、道路旁的乱种菜的现象进行摸排,入户宣传,限期整改。

    9月中旬,县文明办、雪峰镇吹响创城环境整治集结号,各社区组织联建联创单位打出环境整治组合拳。

    重拳出击,小区卸妆换新颜

    雪峰新村大门内10米处,一堆建筑垃圾形如小山,一棵巨大的树根侧身“躺”在一旁,在小区内一幢幢漂亮的别墅前显得特别扎眼。10月10日一大早,紫岭社区书记王招月带领10余名民兵来到了雪峰新村,民兵们挥动铁锹,将建筑垃圾一铲一铲地送上了运载车。2个小时后,垃圾清理干净了,可大树根怎办?是谁家的?王招月逐一打听,附近的居民都说不知其主人是谁,这树根已“躺”在这10多年了。王招月只好准备叫车把树根运走。这时,一个居民打电话告知,树根的主人找到了,但对方说身在外地,等他回来后会处理。考虑到树根大,搬运困难,王月招让对方告知住处,请铲车将大树根铲到了主人家门口。新村大门口旁三棵高大的苏铁因长年没有修剪,枯枝败叶严重影响了容颜,民兵们戴上手套,细心地修剪着一根根枯枝。一不留神,一根枯枝重重地打在了民兵小余的脚背上,长长的刺穿透解放鞋面,深深地扎进了他的脚拇指,他咬着牙关坚持着,“你休息吧,我来修剪!”同伴抢过他手中的刀。小余强忍疼痛,到附近商站买了把指甲刀,费了好大的劲儿,拔出了一根近1厘米长的刺。当天,雪峰新村小区道旁的瓜架、泡沫箱一一得到了清理。民兵们个个湿透了衣衫,双手泛起血泡,不少人脸上被蚊虫叮起了大包小包,居民们感动得连声道谢,有位居民还为他们送上巧克力和月饼表达感激之情。

    近几年,政府宿舍大院内居民在柴火间里养鸡、养狗和在柴火间屋顶上种菜现象日益增多,为了邻里的和谐,居民们大多敢怒不敢言。“这是个老大难问题,请给我三天时间,我一定能把这儿整治清楚。”城南社区主任陈爱华向县文明办立下了“军令状”。10月10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上午8:30,陈爱华带领40多名民兵和59名志愿者,对政府大院宿舍区及周边展开了大整治行动。房前屋后的菜地、泡沫箱、鸡舍等一一清除。当天傍晚6:00,整个小区环境彻底“变妆”。

    0月13日,城西社区接到市民反映,金晖花园旁原本有一条五米多宽的消防安全通道,堆满了建筑垃圾,道路被居民种上菜,仅剩下不到一米的宽的过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10月14日一大早,尽管是个星期六,丁丽琴带上同事,请了5个工人,与执法大队人员一同走进小巷内展开清理行动。当她们清理完巷子的最后一车垃圾时,一位阿婆急匆匆跑过来,发现自已种的两棵芋子不见,便骂开了。听着那些特别扎耳的难听话,大伙儿只好极力克制自己劝导阿婆,直至她消怒为止。

    “他们清出了一条居民通道,更是打通了一条生命安全通道!”周边居民的点赞,给了丁丽琴和同事极大的慰藉。

    道路改造,解决居民出行难

    “这条烧烤街店面拆除了,我们不再受油烟的困扰,真好!现在这段路也填平了,我们闭着眼都能走过这条路。更好!”家住城关乡的80多岁的居民王荣庆朴实的话语里流露出了满满的喜悦。

    “以前这路面坑坑洼洼,我每天推着孙子上街买菜,每次都很费劲,现在这段路铺平了,很好走!政府为民做了件大好事!”居民余爱姿高兴地告诉记者。

    过去,从金茂广场十字路口至城关乡大门口,沿街两排店铺以烧烤为主。每天下午四点后,整条街散发出浓烈的油烟味呛得路人捂着鼻子疾步绕道而行。今年7月,烧烤街店面彻底得到拆除,百姓为之称快。然而原烧烤摊后至城关乡门口近200米的路面呈斜坡状,因长年的车辆过往和雨水的冲击,造成路面坑坑洼洼。10月14日,城南社区牵头,县住建局助力,将该段路面进行改造提升。如今,路面平了,居民乐了!

    “联建联创单位的助力和领导的支持,社区管理工作有了强有力的保证。我相信,今后各个社区的工作将会更上一个新台阶。”陈爱华信心满满地说。(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