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重点产业
小吃老板返乡务农 开垦荒地生态种养
2017-11-07 09:38:12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如今,农村许多年轻人都喜欢外出务工经商。但是,却有这么一个人,放弃在城里当小吃老板,改行回到家乡务农,开垦荒地发展观光休闲种养垂钓模式的生态农业。他就是盖洋镇白岚村村民曾道辉。

这天,曾道辉邀请胡坊镇瓦口村的“明溪县甜蜜蜜家庭农场”场长陈春辉到盖洋镇白岚村姜坑,交流今后发展生态种养观光休闲垂钓农业的思路。陈春辉支持曾道辉返乡务农,并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农业的经验,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分析可能遇到的困难,如何去面对化解。

“在城市待了很多年,看到很多城市人喜欢乡土的、生态的东西 ;再刚好又看到福建公共频道《福建农村新闻联播》里面播我们胡坊瓦口村的陈春辉的农场,我就去实地考察过,看他做得非常不错,也就更加坚定我回来做农业的信心。回来后,看到家乡土地很多,但草都比人高,我觉得这么撂荒非常可惜,就决心自己开垦来做农业。”曾道辉谈到。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曾道辉就开始外出到广东汕头市、福州、三明等地务工,开特色小吃店。在城市生活中,曾道辉发现如今的城里人注重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喜欢吃一些原生态、农家土味等食材,并且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乡下休闲游玩。而自己的家乡在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发展生态种养模式农业前景广阔,却苦于无从入手。今年8月,曾道辉从电视新闻中看到福建台播出有关陈春辉《生态种养有妙招,循环立体模式效益高》的新闻,激发了他返乡务农创业的信心。

8月下旬,曾道辉回到盖洋镇白岚村后,看中了白岚村姜坑等地的优越自然环境,山多水清空气清新,结合盖洋镇白岚村龙井瀑布游人多的实际,计划承包山垅田60多亩,发展生态种养,创办观光休闲采摘垂钓餐饮为一体的基地。曾道辉由于20多年没有从事农业生产劳作,许多农事、机械都非常生疏,一切从零开始,不会就学。他骑车到陈春辉的农场实地参观考察,学习他成功经验科学种养技术;并经常收看央视的农业频道,了解外地市场行情和农业发展信息。

经过两个多月的劈杂、整地,目前,荒废多年的山垄田已变成良田。曾道辉已经承包了20亩山垅田,开荒了12亩,准备明年开春种植5亩美人指葡萄;计划从陈春辉的基地引进红心莲藕种,种植莲藕6亩、套养黄金鲫鱼、台湾泥鳅;种植巨菌草5亩,用来喂鱼、喂鹅;为了改善荒废山垅田的土质,增加土壤营养,突出生态,曾道辉购买了3000斤羊粪和农家肥施放,发展生态循环立体种养模式。

曾道辉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既然决定回来,就有信把它做好,争取在这一两年,就能看到初具规模。现在因为是冬天了,很多东西可能是暂时种不出来,有的东西要等到开春,不过我可以把这些地全部准备好,明年一开春就可以把它全部种上,该种的种上,该播的播上,该养的养上。”(曾德林)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