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乡镇部门
瀚仙镇追“薪”记
2017-11-07 09:07:59  来源:瀚仙镇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真的谢谢你们了,我们的辛苦血汗钱终于拿到了,感谢瀚仙镇党委、政府为我们做主!”日前,在瀚仙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成功化解了一起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的信访纠纷,为40位农民工追回3万多元“血汗钱”。拿着领取到的“血汗钱”,民工们纷纷与工作人员握手致谢。

2015年起,瀚溪村、石珩村农民工合计40人到某茶厂采茶、制茶。企业负责人一直拖欠部分工资并承诺追回茶叶货款后,将马上支付工人工资。企业负责人多次编造不同的借口,迟迟未支付农民工工资,合计欠薪总额3万多元。

直至2017年4月,企业负责人没有及时解决民工欠薪问题,玩起了失踪游戏,手机长期关机以或以出差、没钱为由拒付农民工工资,很长一段时间联系不上。民工失去了等待的信心。矛盾进一步激化,民工集体到瀚仙镇综治办上访。

接访后,瀚仙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迅速组织综治办工作人员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认真记录案情和民工诉求,安抚民工情绪,研究解决欠薪问题,争取尽快解决纠纷,防止矛盾进一步扩大。工作人员在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后,多次与茶厂门卫进行沟通,并以短信、电话、邮件等形式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对其讲政策、说法规、谈情理,督促其尽早发放拖欠金额,以免造成恶劣后果。10月19日下午,企业负责人现身,在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和瀚溪、石珩村主干的见证下,现场支付拖欠的所有工资。至此,民工们终于取回了自己应得的血汗钱。

这起追讨农民工工资的案例,只是近年来瀚仙镇党委、政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瀚仙镇党委、政府创新调解路径,采取“五心工作法”。对举报(投诉)的农民工,“热心”服务,温情安抚;对当事人的诉求,“耐心”倾听,认真记录;对案件调查,“细心”取证,理清真相;对案件处理,“诚心”协调,化解矛盾,特别是对欠薪者,注重对他们做思想工作,讲政策、说法规、谈情理,让他们充分认识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严重性,尽可能主动支付拖欠工资;对拒不支付的案件,“决心”采取法律手段,移送司法部门,严厉打击。

2016年至今,瀚仙镇共受理欠薪投诉举报案件8件,为97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86.32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陈明英)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