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中国东南及环太平洋地区史前考古专家团队考察明溪南山遗址
2017-11-06 17:10:06  来源:报道组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颜欢  

11月5日,中国东南及环太平洋地区史前考古团队130多名专家到明溪考察南山古人类文化遗址,县领导李腾、钱超、蔡丽青陪同考察。

专家组一行先后深入南山遗址一至四号洞穴考察,并听取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东南考古队队长周振宇介绍南山遗址蕴藏的文物及其发掘情况。

南山遗址位于明溪县城关乡坪埠村东面约500m,遗址由南侧1—4号洞穴和岩厦、山顶全部及东坡、北坡构成。遗址总面积约18万㎡。1986年发现,经1988年、2005年、2006年、2012年、2013年5次考古发掘和山顶钻探,共发掘面积约820㎡,钻探面积约50000㎡。先后在3号洞和4号洞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居住遗迹和丰富的文化遗物,共发现墓葬5座,其中新石器时代墓葬4座,商周时期墓葬1座,数个史前人类活动面、火塘等遗迹,其中泥质磨光黑陶、白陶数量丰富、独具特色,为福建省内所罕见。并在山顶发现新石器时代墓葬区和青铜时代大型建筑基址遗迹,共发现蓄水池2个,墓葬3座,灰坑数十个,以及一批柱洞等重要遗迹。南山遗址经试掘和钻探现已知面积达近50000㎡,是福建省第一处洞穴和旷野相结合的史前文化遗存,也是福建省一处地层保存最好、文化内涵丰富、时代跨度大(从旧石器晚期、新石器晚期到青铜时代)的立体型文化遗址。山顶、洞穴发现的文化遗物、遗迹独具特色,是该时期三明乃至福建省内考古学文化的标杆。对于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探讨闽西北地区古人类生存活动,迁徙演变、人群互动交流等课题,将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和科研价值。南山文化是闽西北地区所命名的第一个考古学文化,填补了福建史前考古学文化谱系的缺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1988年,南山遗址被评为福建省十大考古发现之一。1989年9月,明溪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明溪南山遗址考古发掘作为福建省首个“考古创新工程”列入国家级考古发掘项目。2013年,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文 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