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乡镇部门
沙溪村:二十载铁心拼搏 绘就海西新侨村
2017-10-28 08:58:16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沙溪乡沙溪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村里调研指导“三农”工作。经过二十年的铁心拼搏,如今的沙溪村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设施配套、生态优美的海西新侨村。

黄炳荣,明溪县炳荣家庭农场负责人。十九大开幕以来,他经常和村民们坐在一起,收听收看十九大新闻。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他信心倍增。

炳荣家庭农场负责人黄炳荣说:“十九大的召开,我们也看了相关新闻。现在中央政策对土地承包继续延续三十年。作为我们农民,尤其搞养殖这方面,信心就比较足了,等于吃了颗定心丸。”

沙溪村是新兴的海西新侨村,全村有一半多人口在意大利、匈牙利经商或务工。1998年,黄炳荣夫妻远赴意大利务工。长期在外漂泊的经历,让他的心更加地牵挂着家乡,这些年党的农村富民政策和家乡的深刻变化,让他急切地想回来干一番事业。

“ 中国这几年的建设,发展得也比较快。我们每次回来探亲,也看到农村的发展更好了。像我们沙溪,农村建设得很好。国家对农民政策也比较支持,对于我们搞养殖,现在国家也有一点扶持。”黄炳荣说。

2009年,黄炳荣夫妻毅然回到家乡,在各级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夫妻俩投资100多万元承包了100亩土地,开办起家庭农场,养起生态鱼和山地羊。现在,农场每年都有四、五十万元的固定收入。

“一人致富不算富,全村富裕才是富。”黄炳荣说,两天前,他与村里的贫困户黄炳华、陈建国签定帮扶协议,为两户贫困户提供种植、养殖技术,助力解决产品销路,力争在2020年前帮助他们摘掉贫困帽。

黄炳荣告诉记者 :“十九大的精神有提到,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脱贫。我现在自己做那么多年的活,也多多少少积累一点技术和小小的资金,所以有一点小能力就尽量帮助他们。”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沙溪村村民看到了发展的新希望。这段时间,村民们心里都憋着股劲,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发展生产。面对这种喜人形势,村两委积极地和银行联系贷款,助力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的确,对于致富奔小康,沙溪村民有着热切的期盼。当年习近平同志到沙溪村调研,对村里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二十年过去了,沙溪村牢记习总书记当年的嘱托,发扬明溪人敢闯敢拼的精神,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现如今,沙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富了,村庄整洁了,环境也美了。旅游侨乡主体公园、文化活动中心、景观休闲步道,村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据统计,2016年,沙溪村农民人均收入达13148元,比1997年的2756元增长了377%。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照顾,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黄秋荣 范锋华)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