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明溪旅游 > 
明溪圣水岩
2017-09-28 16:58:50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圣水岩距明溪县城30公里,属君子峰自然保护区腹地,海拔1561米。那里峰峦幽奇、三峰突兀、古木参天、山水幽深、林木茂美,云烟浩淼,云雾变幻莫测。

峰中有一座庵庙,为防大风,便用石头做成了屋瓦。峰顶有一片石林,馋岩怪石,千姿百态,其中有一口小井,井内长年冒出清泉,病者饮之即痊,天旱祷之即雨,故名圣水岩。天气晴好,置身岩顶,可看见将乐、泰宁、明溪、清流、宁化县城及泰宁的金湖。

圣水岩山脚下有个焦溪村,村里住着个孤寡张大娘,心慈好善。相传在唐贞观二年,张大娘花费一生中积攒的两箩筐银子,请来浙江能工巧匠,刘师傅花了3年半的功夫,用花岗岩雕刻了38尊石佛像。佛像高矮不同,最高有一米多,最矮的30cm高,小的重几百斤,大的上千斤重,每尊佛像栩栩如生。雕刻艺术极为精湛,线条刚柔有致,有的佛像眼睛是用黑宝石镶嵌而成。

一天清晨,张大娘摆祭品,点上香烛向老天爷祈祷:“我银子用尽,无能为力,恳求佛像安置一个好去处”。第二天清晨,张大娘发现家门前的38尊石佛像无影无踪,她焦急万分,四处向村民打听佛像的去向,竞无一人知晓。几个月后,也就是农历八月间,村里的人去圣水岩采红菇,发现38尊石佛像在圣水岩安营扎寨。一时间,十里八乡的村民一传十,十传百,人们都络绎不绝到圣水岩观光、朝拜,求佛保佑平安、健康。其中一位雷公佛像特别神奇,头是活动的,可以旋转。传说,有一次雷公菩萨的头被人无意识扭向南方,那正是朝拜者回家的方向,在他们回来的路上,居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雷声振天,大雨倾盆而降,黑沉沉的天像要压下来似的,朝拜的信男善女个个被雨淋成了落汤鸡。

凡是逢旱灾之年,村民便打着彩旗、敲锣打鼓去圣水岩求雨保丰收。哪个方向闹旱灾,只要就把雷公菩萨的头扭向哪个方向,大雨就往哪个方向下。几百年来皆如此,灵验得很。令村民遗憾的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红卫兵为了破除封建迷信,把雷公菩萨的头拆了,扔进了常坪村的河里,后来,村民们四处的打捞,可怎么出找不到。从那以后,村民求雨便不灵验了。

圣水岩的传说很美,圣水岩的生态环境更美。1986年6月,省文物考古专家组及市、县领导40余人到圣水岩考察。为了防止石佛像遭到破坏,2个月后,38尊石佛像全“住进”了三明市博物馆。

2008年1月,君子峰被列入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明溪县获得了生态环境创建的一张显赫的名片,圣水岩的名气也因此越来越响。(崔礼周 崔素萍)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