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明溪旅游 > 
君子峰揽胜
2017-09-28 16:57:2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许静娴  

君子峰自然保护区地处明溪县的西北部和东部,与泰宁县的龙安、大不乡,建宁县均口乡,三明市三元区梅列区毗邻。总面积18060.5公顷,地质古老,生态原始,是天然的动植物博物馆。保护区的名称是由一座雄伟的君子峰而来。它位于夏坊乡龙坑村背面三山联峙,由石峰、土峰及无名峰组成,远望像一个古代的金元宝,故被人称为君子峰。但它拥金而不俗俨然是位君子,所以人们更愿意尊称其为君子峰。该自然保护区自然景观优美,有“绿海云都”之美誉的紫云仙境是三明市高山生态后花园。有龙井瀑布、百丈际五级瀑布和沙溪坊温泉等。境内山峦起伏、怪石如林、飞瀑流泉,田畴漠漠、古道悠悠、原始古朴、人文景观众多。

君子峰是植物的家园。循道而上,山道由宽变窄、由平变陡,两旁有名无名的花木郁郁葱葱。没走几步就会有惊喜的发现。有时是高耸入云的红豆杉,有时是成片成片的栲林,有时是在地球上存活了一亿多年的粗齿桫椤。在这连绵不断的原始森林里,数不尽的植物交织成最为壮阔的生命景观。高大的乔木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拼命地把粗壮的身躯伸向天空,尽情地享受着阳光、空气和雨水的淋浴;稀疏的灌木夹杂在森林的中层,并没有矮人一截的自卑,顽强地撑开臂膀去追求光明;草本、菌类、苔藓和地衣植物,之所以心甘情愿地寄人篱下,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大树底下好乘凉;藤本植物则借助卷须或者吸盘,依偎着树木攀援而上,仿佛一对恩爱夫妻相生相伴,一个阳刚挺拔,昂然兀立,一个柔情缠绵,风情万种。君子峰大森林里千姿百态的植物,就是在这种互惠互利的关系中各取所需,构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奇妙世界。

君子峰还是动物的世界,走在山道上不时有雉鸡、野兔从你的面前穿梭而过,偶尔还能听到远处山羊的叫声。一股山泉从石缝中冒出来水人轻轻的一喝一个爽,精神立马抖擞起来。据说这口山塘里居住着娃娃鱼。每次深夜它们定会发出婴儿般的娇泣,为君子峰增添无限神秘。君子峰茂密的森林,为野生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当食草动物津津有味地享受着森林美餐的时候,貌似平静的森林已是危机四伏。此时正是肉食性动物捕食的最佳时机,它们悄然尾随着食草动物,虎视眈眈,垂涎欲滴,一场血腥的屠杀在所难免。森林里遵循的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只有弱肉强食,没有慈悲为怀,这种茹毛饮血的场景虽然残酷,却有效地控制着可能造成的环境超载。一只体毛辉煌的动物正卷缩在一个树杈间懒洋洋的晒着太阳。不知谁小声地说了句:“这大山里猫整的真大呀!”那动物便敏捷地站起来向我们的方向望了望,然后纵身一跃在空中划出一个优美的彩弧,随即消失在枝叶丛中。“难道你没看见它身上那块云块状的斑点吗?那是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啊!”

在这幅长卷画的最东端,有个高海拔的地方叫紫云,方圆2.3万亩,境内山峦起伏,飞瀑流泉,长年云雾缭绕。这里就是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素有“绿海云都”之美誉,风景独好。这个海拔800多米的高山,很适合一种叫做山乌桕的小乔木生长,顶生呈球形直径3~4毫米的黑色蒴果,成熟时会自然裂开,种子常年挂在树上,引来197种不计其数的鸟儿争相啄食。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更是鸟类家族的伊甸园。虽是暑夏,而峰顶却如同春天初至,阵阵凉意把毛孔分的严严实实。一座低矮的山庙坐落在无名峰和土峰之间的土窝里。山庙样子简陋,没有玉宇琼楼的金碧辉煌,却有着一种君子“固穷”的风范。在大自然面前,在雄浑壮阔的君子峰面前,我感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和卑微。面对它的众多山头,不管是俯瞰、平视抑或仰望,我都带着满心的虔诚。爱一座山,就像敬一尊佛,每一处都有深深的欢欣,每一处都有看不见的悲悯。

生命在欢歌,远远望去,峰岚叠嶂,万千雄姿。君子峰如同一个伟岸的汉子,向人们展示出宽阔的胸膛和结实的肌肉,雄浑壮阔、大气磅礴。带着北方人的豪爽,带着南方人温柔,带着历史的沧桑,如一幅水墨,近景,似一面浮雕。而我们,就是夹在中间的一粒微小的尘。(大树叶)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