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中央苏区
乡贤张松青:发挥余热 支持家乡建设
2017-09-26 10:33: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在夏阳乡御帘村,有这么一位乡贤,他从一个国企老总到离岗干部,但他却退而不休,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关注着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出谋献策,解囊相助。这个人就是共产党员张松青。

御帘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央红军村。据张松青回忆, 2008年,刚刚退休的张松青带着夫人张宝玉受邀回到御帘村做客,他们看到自己的家乡河里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房屋破败缺修,感到很可惜,就捐出了 1万多元,发动当地村民义务清理河道,还出资购买了鲤鱼放入河中。在张松青的影响下,村民都自觉维护村内及河道环境,垃圾治理规范了,污水管理到位了。同时,他动员村民积极响应政府整修村道、拆移猪栏谷仓、植树种草,美化环境;扶持村民做大种养业,进行旅游宣传,提高村民旅游兴村的意识与热情。现在,御帘村的乡村旅游已经初步成形,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观游玩。

夏阳乡御帘村乡贤张松青谈到:“我跟我的爱人都是党培养下的共产党员,当时回到家乡因为看到御帘村的交通闭塞,经济滞后老百姓生活也不是很富裕 所以我的爱人就主动提出来要为家乡做点实事。因此,从08年底到现在我们坚守了9年,为自己的家乡建设美丽乡村作一点贡献,尽一份微薄之力。”

御帘村是一个由皇帝赐名的村庄,北宋著名理学家张载的故里,老一辈革命家彭德怀和杨尚昆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当村里提出要对古村进行保护性维修时,张松青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他和夫人张宝玉花了近 10年时间收集整理资料,建成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展厅、廉政展厅和乡愁馆。

同时,张松青还把“两学一做”学习内容融入到爱国主义教育展厅、廉政展厅、乡愁馆等展馆的解说中,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提供优质的服务。几年下来,张松青为省、市、县各级党员干部,为学生、旅游者共数万人进行了讲解。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北宋著名理学家、关学领袖张载宝贵的精神遗产,作为张载后裔,张松青受着先贤的影响,不断为自己家乡的建设贡献出宝贵的力量。

张松青还说:“现在我已经 70岁了,我们夫妇两个都退休了,但是我们仍然还要像从前一样,继续为家乡做一点实事;我们还要培养一批年轻人,作为御帘红色历史文化展厅的讲解员,让他们了解历史、传播历史,让更多的人来认识我们的党,更加热爱我们的党,使我们革命的传统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范锋华 陆纪超)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