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明溪旅游 > 
明溪铜脚菇
2017-09-14 08:45: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朋友,如果我说明溪铜脚菇稀有而珍贵,比大名鼎鼎的红菇还鲜美,你信吗?但我信!

每年七夕时节,一阵阵夏雨洒在长满铁芒萁的山岭,此时,明溪县夏坊乡高洋村的牛蒡山场,一夜之间,一种伞状的菌类植物铜脚菇,悄然破土而出,一丛丛地散布于山场的半山腰抑或山巅。于是,黎明即起,薄雾还未消褪,村民就开始躁动起来,不约而同地提筐挎篮,三三两两,去山林中寻觅铜脚菇。夏坊乡文化站站长范木生生于斯长于斯,对当地的一草一木如数家珍。他对我说,夏坊物华天宝,森林中有许多大自然的馈赠,尤以红菇和铜脚菇为最,因为二者至今都无法人工栽培。1985年,闽西地质勘探队在牛蒡山场探有稀土矿和黄铁矿,就是这样的一片山场,竟然生长着我省独一无二的珍稀菌种——铜脚菇

不必说采菇需要翻山越岭,单是寻找菇迹就需要掌握经验技巧,否则跋涉一天也一无所获。铜脚菇有独特的生长环境,野生于杂木树下、铁芒萁丛里的砂包土壤上,虽然无花无种,但却有传宗接代的祖迹地,村民称之为“菇迹”。菇迹难寻,大家对此都守口如瓶。山林中,采菇人要瞪大眼睛搜寻躲藏起来的“黄颜白裙的女孩”。采菇是有路数的,铜脚菇不会零星生长,只要找到一株,周围兴许会连着一群。范站长说,彼时村民蹑手蹑脚地走上前,捋开覆盖在菇面上的松针,缓缓地挖开泥土,两指夹住菇脚轻轻掂起,然后把菇放进篮子,再把挖开的泥土重新掩上,并将枯叶铺好,保护好菇穴,希望来年再来寻觅。

我知道,这生长于野外的真菌,含有多种适应人体吸收的微量金属元素。鲜菇呈淡黄色,菇脚柔韧,菇面光滑,宛如一个公章大小,因其喜旱,因此四五斤鲜菇就能晾晒一斤干菇(而红菇喜阴,需八九斤鲜菇才能晾晒一斤)。晒干后的菇体颜色呈铜黄色,菇脚坚硬,故名铜脚菇。20128月,三明市农业局及市真菌研究所专家赴现场采样,最终确认其为青面红菇属类。罕见的铜脚菇受到省内外食客的青睐,价格堪比野生红菇,每公斤菇价在1000元至1200元之间,为村民致富添了又一个筹码。

我还知道此菇秀色可餐。因为,越是鲜美的食材,越不需要复杂的烹饪,就如同清纯的美女,峨眉淡扫也足以沉鱼落雁。只需将铜脚菇洗净,与骨头、鸡或鸭同炖,出锅之后撒点盐,煲出来的汤呈铜色,清香扑鼻,品尝一口,鲜润而甘甜,味道异常鲜美。(张雪英/文 叶东发/图)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