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明之窗
成轩调解工作室 春风化雨暖人心
2017-09-07 10:51: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在明溪城关乡村民眼中,成轩调解室就是娘家人,遇到不懂的政策问题,向他们咨询;遇到邻里矛盾、纠纷,找他们协调。每次,调解员都能及时介入,耐心地做来访者最忠实的听众。凡涉及到的矛盾纠纷,调解员必定多方调查取证,详细了解实情,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化解一桩桩矛盾纠纷。每次,来访者怒气而来,最终微笑而归 .

成轩调解室创立于20155 ,调解团队由18人组成。其中,3名首席调解员是从经验丰富、工作 20余年的人民调解员中精选而出,同时,配备6名有实战经验的人民调解员和9 80后综合素质强的年轻干部为人民调解志愿者。

调查取证,消除村民疑虑

调解员吴有林回忆,82日,他接到县人大代表曾某反映,下汴村村民怀疑饮用水工程质量有问题,准备到乡里上访,要求乡政府给个说法。调解室立即启动一级调解处置方案,乡、村调解员立即到位,第一时间深入纠纷现场。经过调解调查得知,曾某、江某、黄某等 20多位村民反映下汴村的饮用水有点味道,怀疑饮用水工程水管为排水管而非饮用水管,担心长期饮用此水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甚至致癌,村民恐慌,准备到乡里上访。了解到情况后,成轩调解工作室调解员一边安抚群众,一边给乡里负责下汴村饮用水工程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核实情况。原来,下汴村饮用水管是埋在路边的,工程完工后被拉木头的大车压坏了一段,村里要求驾驶员修好这段饮用水管。会不会是大车驾驶员修的时候偷工减料使用了排水管?调解员们当即联系住村工作队、村干部召集了部分村民代表,决定将整条引水管分段开挖抽查。调解员们顶着高温酷暑,选择四个点分段开挖,经抽查,没有发现饮用水管是排水管,消除村民心头疑虑,一场即发的群体性上访案件在调解员们的倾力调处下成功化解。

818日早上刚上班,城关乡村民张某手拿一把稻子怒气冲冲地走进城关乡一楼大门,说要找乡里讨说法。成轩调解工作室当班调解员方秋轩立即上前询问,原来,张某怀疑自己种的甬优1540号种子有问题,她立即与城郊农技站联系,高级农艺师、调解员叶玉珍接待了张某。叶玉珍一边安抚张某情绪,一边询问情况,张某说,他发现自己种的 4亩甬优1540稻田中有1.5亩水稻只单枝抽穗,便向种子经销商反映情况,谁知商家说是张某迟下种一天而导致的结果,张某不服,要请乡里帮忙出面调解。叶玉珍从日照、水、土壤等多方面对这块田水稻出现的问题进行专业分析,寻找可发生的原因,并派农技员苏宪国到张某的稻田现场拍照取样。结果分析是这块田光照时间太短的原因而造成的 (每天日照不足2小时),张某对调解员叶玉珍的分析表示赞同,带着歉意连声感谢。

晓之以理,老人赡养得保障

8月中旬,村民王阿婆因与儿子的赡养问题引发纠纷,在成轩调解室的帮助下,王老太的养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王阿婆今年80岁,自2014年老伴死后一直孤身单住在老房子,时常生病,三个儿子各忙生计,疏于照顾。 2015年,三个儿子各自搬到新村新房居住,对她的照顾更少了。王阿婆多次和儿子沟通,老大和老二都说各自很忙,难以照顾,老三又在国外,鞭长莫及。王阿婆找到了乡司法所寻求帮助。受理了王阿婆的诉求后,调解员方秋轩和调解志愿者罗桂文、揭桂英立即进行了走访调查,找到了矛盾的症结后,便到王阿婆的大儿子和二儿子家,向其儿子、媳妇宣讲法律知识,并详细解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相关规定,并告知王阿婆的两个儿子,赡养老人、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

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调解员、调解志愿者们隔三差五轮流上门说服教育,三兄弟最终达成一致协议:三个兄弟轮流赡养母亲,每人半个月;母亲看病费用除新农合报销后的部分由兄弟三人共同均摊 ;老人百年后事由兄弟三人共同承担。

多亏了调解员的帮忙,我晚年生活有人照顾了,真是太感谢他们了。王阿婆激动地告诉记者。

以法调处,平息邻里纠纷

去年多起因排水问题引发的邻里纠纷在成轩调解室的倾力调解下得到顺利化解。

121日上午,家住王桥村的张某生、张某辉、张某勇三家因排水发生纠纷互不相让,发展到张某生、张某辉两家大打出手。城关司法所所长接到村调解员报告后,立即与乡综治办副主任陈洪禄、志愿者杨文清赶到现场,及时制止事态升级。 22日,调解员到现场调查了解,张某生家新盖的房子位于张某辉家上方,排水沟直排张某辉家水沟,张某辉家水沟是露天的,影响了其生活环境,张某辉要求张某生从老房子下水道排水。可张某勇家位于老下水道正下方,张某生家排水会流到自家的院墙下,不同意张某生排水。三家因此经常吵架,甚至斗殴。调解员们深入房前屋后,及时查清了事实,分清了责任;并通过讲法说理,耐心地向当事人宣讲了《民事通则》中相邻关系,使三方当事人明白各自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通过教育疏导,劝说当事人要发扬邻里和睦的优良传统来解决纠纷,并建议三方当事人共同出资使用一条下水管,将污水直排水沟。经过半天时间的调解,三方意见达成一致。

每次,在成功调解一件民事纠纷后,为了进一步落实双方是否及时按协议履约,调解人员都会及时结案回访,以保证调解成功率和村民的满意率达 100%方秋轩自豪地说。

自调解室成立以来,通过微笑服人”“专业服人”“协作服人的工作方式,化解了200余起矛盾纠纷,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成功创建了城关乡矛盾纠纷化解新品牌。仅今年就解答法律、政策咨询 80余人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3件,调处53件,调解成功率 100%。(江月兰)

(jiang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