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校园传真 > 
砥砺前行结硕果——访明溪一中校长罗志坚
2017-09-07 10:41:00 夏天 来源:  责任编辑:夏天  

 

明溪一中是一所百年老校,校园面积不大,却充满了浓厚的书香气息。学校拥有教师168人,在校学生1700人。20022月,39岁的罗志坚老师接过明溪一中校长的重任。15年来,他一心为学校谋发展,为教师提供成长的平台,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圆了一批批孩子的大学梦。  多年来,该校高考成绩一直位居全市中上游。2016年,学生高考成绩本一、本二录取率分别居全市十县(市)第二位;今年,该校本一上线率26.06%,本二上线率78.59%,继续保持全市十县(市)第二位。

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学校魅力

明溪是一个新兴的内陆新侨乡,全县11.6万人口中有1.6万人在欧洲务工或经商。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孩子们陆续跟随父母走出国门,明溪生源逐年减少。随着三明北动车站和甫炎高速三明至明溪段的开通,明溪大量的优质生源流向市区和厦门等地学校,明溪一中的招生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每年,全县初中毕业生只有800人左右,中考录取率达70%,高中录取分数线全市最低,比全市最高录取线相差近200分。

生源素质两极分化严重成绩落差大,低分面宽。面对如此困境,罗志坚知难而进,一手抓学生管理,一手抓教学质量的提升。为了更好辅导学生,一直以来,学校实行全体学生每天到校参加晚自习的制度,科学地安排班主任、学科教师下班辅导,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疑难问题,保障学生巩固当天学习的知识。

要想留得住优质生源,只有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增强吸引力。同时为教师提供最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努力创设最好的教学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教育教学积极性。罗志坚校长说。
  绿化美化校园,增添教学设备,改善寄宿生住宿、餐饮条件……他四处筹措资金,想尽办法逐年提升办学条件。
  为孩子们建设一个校园运动场是罗志坚多年来的梦想,也是学校的当务之急,但明溪一中处于县城中心,校园面积小,要实现扩建,必先做好周边的居民征迁工作。近年来,他多次带领学校班子成员深入校园周边住户家,耐心细致地做好了60多户征迁户的思想工作,但是,有一户征迁户的工作始终难以突破。今年6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终于攻克最后一道难关。目前,学校正在筹划建设校园田径场。

加强队伍管理传承百年校风

重视评价和竞争机制,是罗志坚校长管理学校的良方之一。

在他看来,教育质量要先行,就必须建立一套正向激励机制做保障。首先,建立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机制。每学期,学校教务处都坚持组织全体学生对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进行教学评价,并及时公布评价结果。其次,建立学校对教师的考评机制。把教学成绩、工作量、教研、师德表现等内容列入考核范围,每学年亮一次分数,并把每位教师的考评成绩纳入教师的评先评优、职称评聘和岗位晋升等管理,努力营造干者得,庸者下,能者上的竞争氛围。
  15年来,罗志坚坚持不懈地抓好年段长和班主任队伍建设,给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和一批有责任心、业务能力强的教师压担子,并建立一套班主任考评激励机制。开展文明班级考评,实行每月一考评制度,把文明班级的考评结果纳入班主任业绩考评。学校在评先评优中,拿出50%的先进教师名额倾向班主任。同时,省、市先进的评选机会也更多地倾向班主任。努力提高班主任的经济待遇,学校从奖励性绩效工资中拿出10万元作为年段长、班主任专项补贴,让班主任的待遇高于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
  一直以来,明溪一中有个特殊的惯例,高三各班拍毕业合影,班主任坐在前排中间,校领导坐在班主任两边,呈众星拱月之势,以突显班主任的重要地位,让每个班主任自豪感倍增。
  为传承百年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每学期,学校坚持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让考评优秀的班主任在会上作经验介绍,与全校班主任分享班级管理经验,促进班级管理水平的提升。

搭建成长平台鼓励人才冒尖

培养一支强有力的学科教师队伍是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因此,罗志坚十分重视学校的教育科研和教师能力的提升。以课题研究为抓手,鼓励教师教学创新,分享新的教学理念,提倡从模仿开始,而后大胆创新。
  引进来,走出去,不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每年,学校聘请省级教学专家、名师到校授课或举办讲座不少于5场。今年4月份,聘请了省级名师工作室应永恒老师团队到学校做高考前的作文指导;7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15位教师走进明溪一中,为即将升入高三的全体学生举办高考各学科的复习指导讲座。此外,每学期,学校分期分批派出大量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学科培训,并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的传、帮、带作用,通过签订师徒结对协议,在互相听课、评课中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
  学校努力为教师搭建平台,鼓励人才冒尖。每两年举办一次学校十佳青年教师比武大赛,评出前10名教师,授予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每年,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在中青年教师中开展一次明星教师评选活动,共评选出4明星教师,分别给予3000元奖励。同时,设立王守清教学奖,奖金由明溪一中知名校友、现任清华大学教授王守清捐资。在各类竞赛中,青年教师的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一批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教师为本,教研强校15年来,罗志坚带领教师团队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取得累累硕果。学校连续14年保持省级文明学校称号,先后荣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陶行知研究先进集体”“全国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福建省未成年人保护先进单位”“三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国陶行知研究先进个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陶行知实验学校优秀校长”“三明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