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两度赴台任职的谢家树
2017-09-04 10:05:27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明溪县清代有一位两度任台湾府学教授、颇有建树的进士、文人谢家树,可奇怪的是,在《民国·明溪县志》中有传记的多达三四百人,其中却没有谢家树。原因应该是编志时资料阙如,搜集难度大。因此,人们对谢家树知之甚少。笔者通过多方搜集、寻访,掌握了这位历史名人的大致情况。

谢家树,字维成,号兰村,又号益堂。生于清康熙四十年(1708年)五月,卒于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四月,享年62岁。今明溪县夏坊乡李沂村沂州人。乾隆元年(1736年)由廪生中举人,乾隆四年(1739年)中进士。他按例可以到外地当一名知县,但考虑到父母年老,为方便照顾父母,要求就近任职,于是被任命为福建建宁府儒学教授。一到建宁府上任,即捐俸禄重建万寿亭。看到建宁府没有考棚,又牵头当地士绅捐资新建考棚。乾隆八年,调任福州府儒学教授兼鳌峰书院山长,“所造就人材,多脱颖而出”。乾隆十七年(1752年)调任台湾府儒学教授兼海东书院掌教,又倡修当地文庙。“多士服其教,爱其有功郡邑”。后因继母去世而“丁忧”归里,“濒行,送者皆涕泣,不忍别”。大家集了300两银子送给他供家中办丧事之用,他说:“吾母已殡,此金奚为耶?”坚决不接受。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又由福州府学教授调任台湾府教授,次年兼摄台湾府儒学训导。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离任,被任命为翰林院典簿,他没有进京就任,而是退居老家。他十分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带头捐资建造了龙门桥、文昌宫、三官堂、天台寺,还编修了《沂洲谢氏族谱》。谢家树去世后,葬夏坊乡李沂村沂州东郊外十八社。儿子克晃是例贡生,克炅是增生。

虽然谢家树一生担任的官职不高,但在教育和文化方面建树颇多,特别是为台湾的文教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功不可没。

谢家树两度任台湾府儒学教授多年,又兼任训导、海东书院掌教。那时,清廷收复台湾时间不长,发展台湾教育文化事业的任务是相当繁重的。尤其值得一说的是,谢家树在台湾任职期间,还主持修编了《重修台湾县志》,任修志总理,为台湾的文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谢家树两度任福州府儒学教授兼鳌峰书院山长,培养了许多人才,须知清代福州鳌峰书院是福建省最高学府,林则徐等一大批近代名人都出自鳌峰书院。

谢家树又是一位才华颇高的文人,著述不少,除《重修台湾县志》外,还有《六有堂稿》,可惜已佚,流传下来的作品很少,《民国·明溪县志》“艺文志”仅收其《四贤祠学约》文一篇。笔者通过搜集,又得其文二篇、诗十四首。兹录其诗作《台阳八景》如下:

鹿耳连帆

铁砂如鹿耳,有角暗回环。

捩舵之元入,悬标曲折湾。

掉头挥扇去,衔尾摆帘还。

天险舟人戒,台疆第一关。

鲲身集网

君见鲲鱼否,如何幻作沙。

星精浮落窟,水族聚岩洼。

濊濊罛齐下,团团港半遮。

从来夸海错,利薮润千家。

赤嵌夕照

牛皮今剥落,尚有赤嵌楼。

狡狯成何用,沧桑不自由。

拦风窝曲室,蔽日冷雕甃。

残照荒荒意,凄凉动客愁。

金鸡晓霞

澎山非一状,独立纪金鸡。

斗浪冲凹吼,迎潮拍窍啼。

映霞扬彩羽,倒日落丹梯。

看尽重洋客,昂头欲指迷。

鲫潭霁月

潭中天倒挂,况值月新浮。

净色千寻练,澄痕一片秋。

心空人自朗,影落鸟生愁。

恍惚昆明意,天然现女牛。

雁门烟雨

雁来迷绝塞,雁去昼新关。

檨雨年年冷,桐烟片片闲。

林藏鸡爪啸,草猎鹿皮斑。

圣化羁縻地,苍茫四眺间。

香洋春耨

上沃三春润,洋宽一望迷。

风驯芳草浪,雨酿落花泥。

司馌童携筥,忘机鸟集犁。

西成先可庆,不辨地高低。

旗尾秋蒐

夭矫成旗尾,此山遂得名。

秋高肥走兽,地旷骋番兵。

长镖夸上杀,劲弩斗先声。

武事蛮獠晓,知几戒守营。

从以上诗作可看出,谢家树的诗文文辞典雅,笔法老到,足见其文才之高。现代著名史学家、诗人彭国栋在《广台湾诗乘》中云:“清代任学官者,例经考试,故多明经博雅之儒,其来台者亦多能诗之士。雅堂虽有辑录,然尚未备,如府学教授谢家树《清水洋》……”

明溪县城白沙桥的两头牌楼原各有一块匾额,分别写着“星桥亘汉”“杰阁干云”,分别由谢家树和明溪清代另一位进士陈汝元所题。谢家树的举人功名碑现树在沂州忠义堂中,进士功名碑散落在村庄里。(廖康标)

专题报道 更多>>

<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