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收藏家协会
盘点明溪特色收藏 首屈一指是蓝宝石
2017-08-31 17:52:01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如果盘点明溪的特色收藏,首屈一指的是蓝宝石。

明溪是中国四大蓝宝石产地之一。蓝宝石分布面积约800平方公里,总储量10530.15万克拉,位居全国第二位。“明溪蓝宝石颗粒适中,色彩纯正,奇特宝石迭出,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王银伙有着10多年的研究收藏史,说到宝石他侃侃而谈。

王银伙不仅收藏宝石、出书写宝石,还自己磨制宝石,并开办宝石加工培训班。

在王银伙家中,各类宝石用小盒子装着整齐地码在桌上,总数达数千颗。

王银伙说,这些宝石大多出于当地,有的是买原料进行加工,有的则收购于民间,或得之于山边、田边。

前年9月,王银伙去明溪盖洋镇林地村搜索奇石时,意外发现了一颗重23.75千克、长40公分、宽26公分的特大水晶石。多年来,他还意外获得“孔雀翎”、“宝犊八卦”等奇特宝石。

明溪收藏者还发现了 “一帆风顺”、“松柏长青”、“ 竹林幽情”等特色蓝宝石,其中以侯继美的“孔雀开屏”最为知名。

“孔雀开屏”是一颗重6.6克拉、规格为9×13mm的长方形宝石戒面,该宝石晶体含有铬、锰、钛等多种微量色离子元素而折射出赤橙黄绿青蓝紫等七色耀眼色彩,形成磨彩效应,出现孔雀开屏画面。侯继美经营一家宝石店,“孔雀开屏”成了镇店之宝。

王银伙说,明溪蓝宝石被评为八闽名石后,特别是2009年9月20日,CCTV-4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播出明溪《奇特蓝宝石》电视专题节目后,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各地珠宝商奔赴明溪,较好的五克拉以上的蓝宝石几乎售罄。

现在明溪有宝石销售店9家。1998年,县里批准侯继美、杨建德两家宝石企业在林地主矿区率先采用半机械化成片开采宝石,改变了过去私人自发在河滩两岸到处乱挖滥采的做法。现在,政府希望能够招引有实力的企业组建宝石经营联合体,引领宝石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