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书画协会
指尖上的墨香
2017-08-31 17:26:44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不用笔也能写出一手好书法?这的确令人不可思议。不过,明溪县城关就有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叶乾生,能用五只手指、拳头蘸墨写字,用“墨手”演绎着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指书”。

指书,也称染指书。北宋马永卿《懒真子》记载:司马光家中有许多染指书。“以第二指尖抵第一指头;指头微曲,染墨书之。”

指书作品

幼年爱上书法

近日,笔者慕名拜访了叶乾生老人。老人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也十分健谈,他坦言是书法让他保持了年轻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

叶老爱好书法,源于祖父一代。叶老的祖父和父亲都写得一手漂亮的字,耳濡目染之中,叶老爱上了书法。

“小时候,我每天都有习字作业,至少写五张的描红。我很贪玩,奶奶专门督促我,在书房的门上挂了一把荆棘,若不习字,便会被奶奶打手心,我就是在严格的家教中练字。从小学到初中的楷书比赛,我每次都是获得全校第一名。”叶老乐呵呵地和笔者说。

中专毕业后,叶老在明溪县工会和文化馆工作过,他所从事的都是与宣传有关,比如写标语,他的书法便派上了用场,如鱼得水。

老年结缘指书

走进叶老的书房——“戏墨斋”,便可以看见墙上挂着许多书法作品,融草、篆、行、楷为一体,或苍劲有力,或奔放潇洒,或疏密得体。这些字大部分是他用手指蘸墨书写而成,他还向笔者展示了他书写的37首毛泽东诗词的指书作品。

指书作品

“以前忙于工作,练字的时间较少,现在退休了,时间充足,闲暇时间就临摹王羲之、颜真卿等人的字帖,并加以创新,形成了自己的书写风格。四年前,我无意中看到一篇关于指书的报道,立即对手指写字产生了兴趣,就开始尝试练习指书。”

结缘指书虽属偶然,但这并不意味着指书可以随便写好。指书与毛笔书法相比,最大的难处在于墨汁的控制。“良好的书法功底是进行指书创作的基本条件。”叶老说。

刚开始,只要有空,叶老就练习手指蘸墨写字,但此非易事。要是墨蘸得多了,墨水就会滴在宣纸上;要是墨蘸得少了,字的一笔一划就不清晰明了。受墨水含量影响,有时候蘸一次墨水只能写一笔,一个字要蘸取好几次墨水才能完成,写成一个字要比毛笔费时得多。为了写好指书,叶老想了许多办法,比如如何修剪指甲、如何控制力度等。

经过四年的练习,叶老对写好指书颇有心得:以手蘸墨,含量有限,首先要求写字要快。因墨不沾手,必须把握好速度,否则,还没等笔画拉开,浓墨就会完全滴落在一起,自然也就写不出字来;其次,纸张的选择也很关键。一般可选择熟宣或者半生熟的宣纸,这样墨水才不会轻易渗透至纸张。

在手指书写的基础上,叶老还学会了用拳头书写。

现场演绎指书

在叶老的书房里,笔者现场见识了“指书”创作的精妙。

只见叶老在书桌上铺上了一张熟宣,身体稍斜。他首先将一小团蘸了墨的宣纸紧握于手心,然后拳头底部也蘸了些墨水,就开始在书桌前奋“拳”疾书:“上善若水”,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跃然纸上。

紧接着,叶老分别用食指、大拇指、中指蘸墨汁,食指与桌上宣纸垂直,凝神运气,指尖快速书写,如毛笔一般挥洒自如。除了食指,他的大拇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均能书写。不一会儿,叶老的一幅指书与拳书相结合的书法作品便一气呵成。笔者仔细端详:正所谓“指书美如画”,除楷书外,指书完全可以将行、草、隶、篆等充分体现出来,而且笔画流利生动。

笔者注意到,老人的右手明显比左手粗糙一些,指甲缝里还留有墨迹,右手指甲略微长一些,修剪也与常人不同:指甲左侧向内凹,右侧呈弧形,“这是长期用右手指头、拳头写字的结果,现在右手的力气比左手都要大得多。”叶老先生解释说,“如果指甲中间尖,就容易把纸戳破。我写小字用食指,写大字用大拇指。笔迹粗是用食指弯曲而作,笔迹细乃是用小指或者无名指勾划而成。”(张雪英)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